一流人才政策服务一流科学城
2022-06-10 07:21
来源: 深圳商报

一流人才政策服务一流科学城

人工智能朗读:

本报评论员 钱飞鸣

创新和发展,归根结底都要靠人才驱动。如何把光明科学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光明区亮出了“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这一系列政策,通过制度创新构建“聚才、育才、留才”的工作体系,助力光明科学城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

聚才,着眼于平台之“高”。

在“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中,战略科学家是重中之重。光明科学城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是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占据制高点和赢得主动权的关键支撑。作为引领一国技术进步方向和前瞻布局、带动关键领域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少数”,光明科学城意在“科技帅才”,正是为科学中心打造核心。

从“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的雄心,也能看到光明科学城在世界科技版图的地位。实施方案将针对战略科学家、院士、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海外科技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基础性人才等6个不同领域人才,发挥单位、中介机构、联合培养基地等引才作用,强化项目、活动等方式汇聚人才,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人才集聚高地。可以说,“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实施成功,光明科学城将成为世界罕见的“科学家的城”。

育才,着眼于“全”链条。

“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计划”将实施人才培育系列专项行动,重点培养科技型企业家、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这样的目标设定,紧紧围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青年科技人才发力“基础研究”,科技型企业家强调“成果产业化”,卓越工程师助力“技术攻关”。这条“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已经是光明科学城的重要实践经验。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推广借鉴深圳经济特区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通知》,“建立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的条款,明确指向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的“楼上创新、楼下创业”综合体模式。

留才,着眼于“实”服务。

今年的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优化完善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努力营造“住房无忧、教育无忧、生活无忧”的人才服务环境。做“实”服务,留住人才,光明区去年向科学城重点人才配租住房3161套,发放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8114万元。

满足生活需求,同样还需用更扎实的服务满足精神需求。光明今年的重点项目中,就提出规划设计1平方公里“科学家谷”,依山傍水配套科学公馆、科旅之家、美术馆与特色运动馆,打造“可研可闲、宜聚宜游”的科学家园和山水绿谷。此外,光明同样提出设立“青年科学家节”,成立“创新工厂”,用办节设点的方式打造社交平台。

定位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人才是光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唯有构建“人才高地”,光明区以及光明科学城方能以人才优势厚植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方能以人才发展赢得机遇、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