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学种子在心里发芽
2022-06-09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科学种子在心里发芽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一条“深圳中学生坐地铁看《成为科学家》”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的她安静看书,不受外界打扰。事后得知,视频中的学生是深圳中学高一年级的佘悦杭,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为科学家是一件很酷的事,我会为此而努力。”

阅读之城,阅读之美,随时都会被发现。视频中的深圳中学生,无意中闯入观察者的镜头,其实是深圳这座阅读之城浓郁读书气氛的外在显现。

读书,要得其法。欧阳修提出过著名的“读书三上法”——劝导人们充分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等一切零星时间,随时随地读书。在地铁里读书,其实就是“读书三上法”的活学活用。佘同学显然深得其法,她沉静于书中的模样,看起来已经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众所周知,深圳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多年的“深圳读书月”活动,在深圳培育了无数个像佘同学这样的读书种子。也正是因为有了佘同学这样爱读书的深圳人,“深圳读书月”才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一年办得更比一年好。

读书以明志。佘同学令人刮目相看的,还在于让她“入迷”的书很“酷”。《成为科学家》是一本为青少年读者打造的人物传记类科普读物,呈现了屠呦呦等10位知名中外科学家的精彩人生。而成为科学家,正是佘同学想要努力的方向。为理想而读书,是佘同学更打动人的地方。

深圳是科创城市,有不少人在青少年时期便孕育了学科学爱科学的意识,树立了矢志成为科学家的人生理想。佘同学说,“不只是我,我身边同学们,五个人中有四个未来想做科学家”。深圳浓郁的科创氛围,为少年们埋下了科学的种子,也种下了科创之城未来的希望。

佘同学爱读书,会读书,更明白为什么读书,这样的年轻人本身就很“酷”。他们今天认真读书的模样,就是国家未来美好的模样。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