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强降雨全市汛情整体平稳 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
2022-06-09 07: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昨日强降雨全市汛情整体平稳 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持续生效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我市再次迎来强降雨过程。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自6月7日0时至6月8日21时,全市平均雨量136.9毫米,各区中平均雨量最大的为大鹏新区233.6毫米,全市普遍记录到大暴雨及以上降水。市三防指挥部昨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晚发稿时止,我市未有人员伤亡情况,城市整体运行平稳。

强降雨天气适逢高考进行,市三防部门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高效处置,各相关部门严阵以待。市交通运输局出动巡查人员4052人次、车辆954车次,共巡查道路18726公里,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490余处;市水务局提前安排本次强降雨的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做好高考考场周边易涝点的预防和处置,重点提前对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疏通,预置队伍设备,配合交通等部门做好交通保障;深圳供电局准备了应急发电车31台、发电机120台待命。累计出动1386人次、抢修车辆670辆次,及时疏通渠道,消除设备内涝、水浸、涉电公共安全等隐患;市地铁集团投入应急值守人员5156人,待命抢险队伍291支,发电机350台,水泵1514台,沙袋180469个,确保暴雨隐患及时妥善处置。全市各区各级三防部门均出动应急人员压上一线,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各项防御工作。

又讯(记者 方胜 通讯员 张琳琳)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本轮龙舟水过程以来(6-8日),我市(含深汕)记录到全市大暴雨降水,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我市南部及中东部地区。全市最大累计雨量290.9毫米和最大1小时雨量102.6毫米均出现在大鹏新区。

预计8日夜间至9日白天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降雨主要落区为福田、罗湖、盐田、坪山、大鹏及深汕,与前期强降水落区重叠;10日仍有大雨到暴雨;11-12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本轮龙舟水集中期持续时间长,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土壤含水量丰富,地质灾害风险高。

深圳市气象台提醒广大市民,9-11日仍有暴雨,城市内涝和道路积水风险高,地质灾害和城市积涝风险高,雨时应尽快远离河道、低洼易涝区、边坡、挡土墙、老旧房屋等危险区域,尽量在室内暂避,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和作业,绕开积水路段,注意出行安全;9日高考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预留充足时间,确保顺利赴考和出行安全;西南季风降雨复杂多变,预报不确定性大,市气象台将加强会商研判,滚动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请密切留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