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 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方案出炉
2022-06-07 07:5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 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建设方案出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借鉴美国硅谷沙丘路的经验,深圳将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6月6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市领导曾湃等出席街区发布活动。

记者获悉,《若干措施》将依托深圳产业金融基础优势,以深南大道南侧的车公庙片区、北侧的东海社区部分街区为策源地,以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为核心,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助力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街区所在地福田区是深圳传统金融强区,作为全国三大金融中心区之一,福田具有打造区域性风投创投街区的先发基础。据了解,福田区聚集了超过260家持牌金融机构,占全市近七成,4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总部,7家清科排名前50强创投机构。去年7月,由福田区联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地铁集团三方共建的深圳首栋创投专业楼宇“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在深铁置业大厦挂牌落成,给予入驻机构每年最高500万元租金补贴,连续支持5年,已吸引清科排名前50的达晨财智、东方富海、天图资本等头部创投机构入驻。

《若干措施》明确,在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内,大力培育和引进以服务科技创新、实体产业为导向的知名风投创投主体,健全联通港澳、服务湾区与国际接轨的市场体制机制。其中包括:

接洽知名家族财富办公室、欧美风投资本、中东主权财富基金等国际化资本,在聚集区布局产业基金;市区组建覆盖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并购重组投资的母基金体系。

聚焦人工智能、健康医疗、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物联网、能源新材料等港澳优势领域,推动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整孵化链条。

支持创投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加强风投创投专业人才培养,探索风投创投的资源共享生态,促进深港澳科研机构、产业方、专业服务机构的资源整合、开放共享。

在街区内研究支持外资资产管理机构用同一个主体开展QFLP和QDIE试点,有序推进契约型私募基金投资企业商事登记业务试点,探索可变资本等新形态、新模式。

发挥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尽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上市审核和备案效率。引导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即S基金),健全基金退出生态体系。

到2025年,街区将基本建成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资本聚集区,街区辐射范围内实现国内行业排名前100私募创投机构不少于10家,QFLP、QDIE、WFOE PFM试点机构不少于50家,撬动社会资本全面覆盖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大产业集群)、八大未来产业等关键领域,初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业态。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