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今开锣 5.12万名考生奔赴考场 各考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2022-06-07 07:07
来源: 深圳晚报

高考今开锣 5.12万名考生奔赴考场 各考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人工智能朗读:

▲6月6日下午,在梅林中学考点,考生提前踩点。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 (深圳晚报记者 王宇 袁晔)6月6日,深晚记者从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获悉,2022年高考深圳市考生达5.12万人,在全市10个区(新区)共设49个普通考点、31个特殊考点。其中特殊考点达到10个区(新区)全覆盖,每个区均分别按要求设置了1个备用考点、1个专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酒店考点,另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设1个医疗救治场所考点。

多个考点搭建连廊应对暴雨天气

6月6日16时,深圳高考普通考点向考生开放,考生可进入考点踩点,熟悉考试环境。深晚记者在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中学考点看到,该考点工作人员已经搭建起了由遮雨伞组成的50米风雨连廊。育才中学考点考务主任、教务处主任周红杰称:“我们了解到高考期间或许会有暴雨,所以提前搭建好了风雨连廊,可以确保考生从考点入口一直到考场的这一段路都不会淋雨。”该考点还准备了500件一次性雨衣存放在考点门口的门卫室中,供走读考生出入备用。

为了防止考生淋雨受凉,育才中学食堂还为考生熬制了绿豆汤和防感汤。绿豆汤和防感汤将摆在考生出入必经之地,供考生饮用。除此之外,该校还准备了应急毛巾,如有需要则会由考务人员发放给考生。

无独有偶,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考点也用70顶红色帐篷贴心地架起了一条“红色长龙”,从校门口延伸至校内,为高考考生遮风挡雨。

“这几天龙舟水比较大,我们就想着用帐篷搭出一条避雨通道,社会考生和外校考生入校不用淋雨就能走到考场,保障考生安全。”龙城高级中学总务处主任谌高前表示,考虑到高考期间雨水较多,学校紧急调来一批红顶帐篷,搭成一条可避雨的通道,方便考生出入学校。“从学校校门口开始,通到音乐厅和学校大厅,到达大厅后考生就可前去考场参加考试,不用淋雨。”谌高前介绍,这条遮雨连廊由大约70顶红色帐篷组成,“红色也是为考生加油打气,预祝他们考出好成绩!”

深晚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龙城高级中学考点本校考生共990位,社会考生有600多位。为了确保考生在高考期间的安全,该校还做了系列应急措施,如遇较大风雨,将安排本校考生在宿舍、候考室、食堂等地稍作等待,避免聚集。

考生和考务人员做好健康防护

据悉,日前,育才中学已经按照市招考办的要求,确保所有考生做到两个100%和所有考务人员三个100%,即考生100%进行14天健康监测、100%完成核酸3天3检,考务人员在前两个基础上做到100%接种疫苗。

据周红杰介绍,育才中学共有30个正式考场、3个备用考场、3个隔离考场。隔离考场只摆设了4张课桌,考场内各种防疫用品齐全。如果有考生使用了隔离考场,相关考生的试卷袋将被消毒。

龙城高级中学从6月4日起已严格执行“每日一检”政策,该考点要求考生、考务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安排专人核实跟踪。社会考生也需要每天上报核酸检测信息,并由专门人员核查核酸记录,做好前端工作。社会考生进入考点前,还将接受安全、考务部门的核酸和行程信息核查。

此外,高考期间,龙城高级中学每天安排一名心理老师24小时值班,安抚考生情绪,确保考生以良好的状态赴考。

落实防疫工作要求预防突发情况

疫情防控是高考组考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招考办表示,按照“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扩散疫情”的原则,确保考生“应考尽考”。今年,市招考办精准划分“八类考生人群五类考点”,分类建立台账,全面及时准确掌握考生联系方式、健康状况和最新动向,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应对方案。市招考办还强化了考场的分类,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在49个普通考点的基础上,配足配齐防疫副主考。全面落实一区“1个备用考点、1个专用隔离考点、1个隔离酒店考点”的建设要求,以防突发情况。

在健康管理方面,全面落实考前在深圳市核酸检测“3天3检”的要求,市区卫生健康部门派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到考点现场,指导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防疫、检疫事宜以及对有可疑症状考生进行专业评估。此外,各单位还周密制订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对于隔离考点考试方案,不仅考虑考试考务实施,还考虑考前考生管理、转运,及考后学生管理等相关方面情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