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龙华,也有一位“刘畊宏”
2022-05-20 09: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在龙华,也有一位“刘畊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胡安坤)一首《本草纲目》让很多人都成了“刘畊宏女孩”“刘畊宏男孩”,毽子舞火遍了全网。而在龙华,也有一位“刘畊宏”,14年来,每天坚持带领附近居民跳广场舞,累计公益教学服务人数达5万人以上。

在福城街道章阁天桥广场,每晚都聚集着一群广场舞爱好者,一到晚上七点半,总有人说“小海,快来跳舞啦!”大家口中的小海,就是龙华区炫舞天团广场舞队总教练廖绍海。热爱跳舞的小海在龙华打拼了15年,“90”后的他从事过很多行业,工作不断转换,但唯一不变的,是对广场舞的热爱和对公益的坚持,公益广场舞教学让他把积极向上的态度传播给更多人。


14年坚持广场舞,小广场也是大舞台

廖绍海今年30岁,在福城街道章阁社区扎根15年,广场舞一跳就是14个年头,每晚七点半到九点半,小海从未缺席。

“年轻人就该做点有意义的事。”廖绍海坦言,做公益广场舞教学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初衷,热爱和青春就是他坚持的理由。早年,小海就从湛江老家来到深圳龙华,在章阁扎根的15年,他做过一线工人,卖过保险,送过快递,也开过店,摆过地摊,再到现在创业做电商。这些年来,他的职业不断变化,但是对广场舞的热爱一直没有改变。

跟着小海跳广场舞的人群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年轻人居多,25-30岁年龄段的人是主力军,年纪最小的6岁,最大的75岁。“在这里跳舞的人他们之间都感觉不到年龄差异,大家都是年轻人。”受小海影响,二十多个志同道合的“90后”“95后”也加入进来,和他一起成立炫舞天团。目前舞团拥有400多名会员和50多位骨干成员,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对广场舞和公益事业的爱好走到了一起。

小海和舞团骨干每天都要学习研究新的舞蹈,白天自己在练习室里练习,晚上把舞步教给更多的人。从2008年至今,廖绍海在章阁带领跳广场舞累计公益教学服务人数达5万人以上。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现在每天晚上两三百人跟着他一起跳舞,一旁的观众更是不计其数,音响里放着动感的音乐,一身汗水一脸笑容,无所事事的时间少了,生活中的活力与快乐多了。“广场舞虽然很普遍,但我们的亮点是青春现代舞,而且大多数跳舞的人跟我一样是90后,是青春热血,是奋斗让我们永不停歇。”小海说,哪怕在疫情期间,广场舞也没有停止,舞蹈从线下来到线上,直播间成千上万的粉丝跟着小海一起舞动,在广场舞微信群里,还有不少居民录下自己在家跳舞的视频让群友们指点一二。

“我们有上百位铁杆粉丝,所以我们舞蹈的专业性也越来越高,广场舞‘小白’一开始很有可能跟不上我们。”为了带给大家更好的舞步,廖绍海和其他教练每天都要学习新的舞蹈。晚上九点半广场舞结束后,还有很多人留下来让教练们再指导指导,往往每天都要到十点半小海才能收工。“广场舞教学很耗体力,过完年回家长胖了,回来跳了两个月广场舞,很快就瘦了三四十斤。”在廖绍海看来,这样的工作,累却快乐着。


青春不打烊,志愿服务不停歇

通过这几年炫舞天团的发展,他们不仅仅是跳舞、运动的团队,还自编自学一些消防知识、反诈骗宣传,垃圾分类,利用广场舞人群多的特点在群众中宣传。在小海和团队的琢磨下,他们将广场舞与爱国情感、反诈骗、消防安全宣传、防疫宣传等内容碰撞出“火花”,融入垃圾分类、扶贫助教、舞蹈义教等社区治理、共建共治等元素。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炫舞天团还自编爱国舞蹈《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华章》,在全区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们制定了一个方案,每周一、三、五宣传反诈骗,二、四、六宣传消防安全,通过一天天一点点的宣传,让更多人少一点上当受骗,懂得消除更多安全隐患,引导他们参与和配合。”我们做的宣传大家爱听也真的听进去了,大家看到一些诈骗消息还会主动在社区广场舞微信群里提醒大家。

在小海的带动下,2021年5月,这群热爱舞蹈的年轻人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在工作和跳舞之余,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请战”,奔赴到核酸采样点、疫苗接种点、防疫卡口等地,为防疫人员分担工作。突击队队员们普遍都是“90后”“95后,目前,已有50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章阁社区“青年突击队”,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炫舞天团青年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志愿者积极奋战在防疫一线,累计参与人数300人次,服务时长3000余小时,服务人数150000余人,带动了整个辖区青年力量。

廖绍海和他的团队所做的公益活动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的公益脚步也永不会止步。小海坦言,刚开始做公益时也有一些流言和误会,但是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做到底。”在他的坚持下,时间长了,反而赢得大家的理解、支持,在经年累月中,很多居民通过舞蹈与小海成了朋友,建立了信任。

斜杠青年拒绝“躺平”

广场舞教练、舞团创始人、电商老板......一个个标签加在小海身上,让他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斜杠”青年,在他眼里,每一个标签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天都要学习,一天不学都不行!”小海的生活每天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醒来,一整天的工作就开始了,每天都要忙到很晚,他笑着说,现在做任何事都要考虑得更多更深,白头发都多了不少。

“年轻人就要做些年轻人该做的事!”在采访过程中,这是小海最常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90后”,他拒绝“躺平”,“为什么要躺平?年轻人怎么可以躺平?”在他看来,一些年轻人沉迷游戏和短视频,本该奋斗的时光就这么荒废了,实在太可惜。在他的影响下,很多年轻人走进他的团队,一待就是十多年,从内到外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这让小海感慨不已。很多人问他为什么每天都能开心地笑,原因很简单,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还能帮助到其他人,让他充满了成就感。

廖绍海的成长经历很好诠释了龙华的奋斗文化,正如他本人所坚持的信念一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