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宝安1990”:老记忆新风景 高颜值高格调
2022-05-19 15:13
来源: 宝安日报

探馆“宝安1990”:老记忆新风景 高颜值高格调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1990——宝安区图书馆少儿分馆(1990分馆)内景。

文化馆宽敞明亮的舞蹈排练厅,家长们坐在休息长廊软椅上,透过巨大的落地透明玻璃墙,静静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学芭蕾;音乐街物品琳琅满目,楼座包厢高朋满座畅谈欢笑,露天雅座低声细语咖啡飘香;水晶前厅晶莹剔透熠熠生辉,观众大堂流光溢彩灯火明亮……这里地铁公交接驳,一家老小琴棋书画论诗文,“小不点儿”尽兴玩,哥哥姐姐专心阅读,爸爸妈妈练艺,好一幅幸福、和美的画面!

来到全球先锋活力城市深圳,想去哪里体验精致的艺术生活、品尝鲜美诱人的文化盛宴?确认过眼神,就是“宝安1990”——中国惟一集现代音乐厅、现代文化馆、现代图书馆功能于一身的当代文化综合体。一步一景,一步一惊喜,一幅幅幸福、美好、温暖、有格调的文化场景浮现在眼前。在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宝安区系列活动举办之际,来一赏“宝安1990”的颜值和气质吧。

空间形态美

新风景融合老记忆

伟岸气派、造型时尚、曲径通幽、闹中取静,文化馆、图书馆、音乐厅三座场馆呈“品”字形结构排开,由空中走廊连成一体……升级改造后的“宝安1990”将成为宝安又一特色文化地标、新晋网红打卡点,也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

为了更好地适应宝安市民多元、多样、多变的文化需求,着力在“老三馆”更新和项目、内容创新上“跨界破圈”,使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变成“最美一公里”,宝安区推进“宝安1990”升级改造工程,打造空间形态“美”、常态项目“优”、内容质地“好”、服务效能“高”、运营机制“新”的特色公共文化空间。

“老三馆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重要文化建筑群,陪伴宝安人二十多年,在丰富与提高市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明军介绍,为了留存城市的这份记忆与乡愁,特命名为“宝安1990”。

“宝安1990”在推陈出新的同时,注重对宝安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转化发展,留住城市的记忆与乡愁,打造多元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现代公共文化综合体。据刘明军介绍,“宝安1990”升级改造方案以“古树发新芽”为题意,在原有建筑中嵌入透明体块,赋予新的功能,既尊重原有建筑,又注入了新的气息;最大程度保留了宝安上世纪90年代文化印记,让城市的更新与变化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脉络;最大程度降低了改造工程对城市与建筑的破坏,实现了“城市修补与提升”。

“方案以功能空间提升、公共空间营造、内外空间对话、地下空间拓展,打造了功能强大的当代文化综合体,同时,全面对接地铁、公交,强化了对市民的服务。”刘明军说,项目采取了尊重既有建筑的“微改造”和结合新时代需求而采取的“微扩充”的策略,实现了城市活力街区新旧建筑的有机共生,如同“古树”发了“新芽”,“活体”建筑在“生长”,建筑的生命在延续。

“硬”设施“软”实力,“新”风景“老”记忆。公共文化设施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是展示文化发展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提升文化品位的重要平台。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备的公共服务、完满的文化供给,正在绘就城市新的文化图景,也为市民不断提供更丰富、更营养的精神食粮,为宝安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宝安的文化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将进一步彰显。

服务效能高

“品”字布局巧串联

“宝安1990”不仅仅是一处“好看的地方”,更是能为市民提供参观艺术展览、观看文艺演出,与文化活动和借阅图书等一站式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心。“宝安1990”的文化馆、图书馆、音乐厅,呈“品”字分布,由空中走廊连成一体。

图书馆新馆将设置读者服务区、少儿文献借阅区等综合服务区,成为市民乐享其中的“公共书房”,起到平衡新老城区图书馆布局的作用,继续为市民提供综合性文献借阅、电子阅览、读者活动等服务。

文化馆内将有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交流展示厅、培训教室、排练室等公共空间,融教学培训、交流展示、创作开发、文化服务于一体,成为全区广大市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并承担普及性的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公益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公益性的展览展示等任务,主要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发挥群众文化前沿阵地和展示窗口的作用。

音乐厅将填补宝安没有专业音乐厅的空白,满足市民欣赏高雅音乐的需求;同时承担剧院演出任务,满足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同时还将保留部分区域作为电影院,满足广大市民观影需求。

未来,“宝安1990”将与包括图书馆、青少年宫、演艺中心在内的宝安中心区中央绿轴公共文化建筑,以及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滨海文化公园和深圳书城湾区城一起,成为未来深圳西部城市新客厅的标志性文化建筑群。

充分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作用、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仅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宝安推进文化强区建设的需要。新时代赋予现代公共文化建设新的发展机遇,新形势对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阶段,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宝安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将深度对标“422133”工作密码,聚焦“三城”建设,高质量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标杆意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城市,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宝安新模式”迈上新台阶,让市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宝安的发展更具温度、更有质感。

宝安日报记者 赵盼盼/文 宋璐/图


[编辑:贺靛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