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有为 市场有效
2022-05-19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政府有为 市场有效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报告——以制度开放促进高标准创新市场体系建设(2021)》和《中国双创发展报告(2020-2021)》日前在深圳发布。报告显示,深圳双创综合指数连续六年排名第一,在30项指标中,深圳10项排名第一,6项排名第二,双创绩效实现能力引领全国。

双创对于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国内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不断深入推进。两个报告的及时发布,不仅再次标示出深圳作为双创领跑者的领先位置,是对深圳双创工作成绩的肯定与鼓励,更有价值的是,报告提出了切实重视创新市场、持续深化创新市场改革、完善创新市场法治环境等建议,对高标准创新市场体系建设具有指导性意义,将进一步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助力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要继续强化创新市场的作用。报告研究表明,中国创新市场基本实现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并举的双驱动结构,“政府有为”是促进创新市场体系的主导力量,创新立法是增强创新治理的重要保障,而协同治理则是推动创新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深圳已基本构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了多层次的创新市场格局,为实现双创新跨越孕育了良好条件。

目前,深圳当抓紧抓牢“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将最新理论研究成果落到实处,深化创新市场改革,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强化创新市场法律保障,进一步提升创新市场层次,提升创新市场国际化水平,提高创新市场竞争性,将创新市场做热做活做强,为持续领跑双创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