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附中:打造“大学附中”深圳样本
2022-05-19 07:54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大附中:打造“大学附中”深圳样本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9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苏进聪一流大学涵养着一流大学附中。毗邻4A景区青青世界,深大附中地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作为本土一流大学附中,同时也是深圳历史最悠久、学科最齐全高校的附属中学,深大附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深圳大学的鼎力支持下,深大附中与其签订了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共同探索“高(中)高(校)”对接协同育人新模式。

“领航计划”是深大附中在新高考背景下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新探索。依托深圳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资源雄厚等独特办学优势,深大附中于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出高中版“631”自主招生录取模式,探索“高中+高校”贯通培养、协同育人,努力打造“大学附中”深圳样本。

大学附中

彰显独特优势

深大附中历来注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新高考背景下,深大附中在全国首创了“631”高中自主招生模式。在校长刘为基看来,“作为一所大学附中,高中招生理应主动对接高校招生改革。”对于通过自主招生进入深大附中的学生,学校也准备了一套完整的培养计划。

多年来,深圳大学一直鼓励、支持最有实力的院士、专家、教授走进附中,指导课程建设、课题研究,开设高端讲座和选修课,辅导高中生学科竞赛等。深圳大学还将深大名师进附中、MOOC大学先修课程、MOOC大学专业先导课、荔园创新体验营、荔园生涯团、众创空间援建计划、高考招生援助以及附中教师及管理骨干培训等八大资源打包向深大附中开放。大学在附中设立实验基地,附中师生走进大学研学,让深大附中“拿云班”的学子在中学阶段就得到来自大学的专业指导和学业支持,提前适应大学高等教育课改实验班学习模式。

在培养模式上,依托深圳大学的教学资源,深大附中与深圳大学共设创新教育基地,由深圳大学教授担任附中创客导师,指导附中学生参加深圳市乃至全国的创新大赛,并开设课程,形成“高校+高中”培养创新人才的独特模式。在深圳大学的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就设立有深大附中创客实验基地。深大附中师生可以组织成团队,到深圳大学参加机器人课程的学习,并开展附中创新俱乐部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大学附中,一流的大学附中需要一流的大学。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表示,深大会继续肩担责任,支持深大附中做大做强,在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贡献深大智慧。

领航计划

培养拔尖人才

由深大附中“领航计划”录取的高一学生将被独立编班,配备顶尖师资,与深圳大学相关学院合作,开展“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模式——即由深圳大学教授与博士担任校外导师,本校教师任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研究、科创实践、学科竞赛和探究式学习等,提升学生的研究意识和创新能力,造就适应新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

项目制学习就是学生对开放性问题进行研究,并运用所具备的知识来制造真实的产品或制订出原创的解决方案。项目制学习引导学生探究并体验包括学科知识在内的外部世界,发展对学科以及外部世界的内在兴趣,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发现新的问题,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

深大附中相关负责人告诉深晚记者:“我们的‘双导师制项目式’学习跨学科融合高校、研究院、高中协同育人。立足学科,基于课程标准,对国家课程进行项目化学习要素的融合与改造,创建真实的问题情境,让我们的学生逐步积累真实的问题解决经历,成为积极的行动者。通过学科间不可分割的联系达到整体理解,开阔学生眼界,提升学生格局,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还原真实世界的本质面貌。”

卓越质量

成为特区名片

深大附中高考全市瞩目,超过重本线(特招线)的学生数量连创新高,2021年达91.1%,进入深圳名校第一方阵。在市教育局对各高中高考成绩与高中入学成绩的对比评价中,学校各项数据名列全市前茅,连续18年荣获市高考“卓越奖”。在最新全国高中百强榜中,深大附中位列58名,广东省第5名,深圳市第3名。学校培养出多名省市总分和单科状元,一批又一批学子“高进优出,优进尖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大学,100%圆大学梦。建校36年,深大附中见证着时代的变化,也实现了从当初企业探索办学到如今名牌大学附中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家长心中最好的学校之一,在深圳基础教育界享有盛名。

优秀的教学模式助力优秀学子的成才圆梦。近年来,深大附中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领域屡获大奖。第1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中,深大附中学子戴威尔为深圳市夺得第一块全国生物奥赛金牌。其后,又有王振宁、康蕴哲、谌宇涛等同学获得2枚国家级银牌和1枚铜牌。最近,该校姚玥琪、辛悦分别以广东省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闯进全国地理奥赛决赛(深圳市仅2人、广东省共5人入围决赛)。

不仅如此,为适应新高考,深大附中还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研究“小课题”。近几年,该校学生申报的深圳市中小学生探究性小课题共有89项获市教科院立项,获市政府资助经费100多万元,参与小课题研究的师生在各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达35项,深大附中也因此获评“深圳市中小学探究性小课题研究示范学校”。深大附中的科技创新成绩十分亮眼,该校已成为深圳基础教育改革的一张闪亮名片。

因材施教

落实五育并举

在注重学科课程培养的同时,深大附中还设有高端艺术校本课程、特色体育课程,培养文化与专业并重的优秀人才。在深大附中,走出了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青年作家文珍(老舍文学奖最年轻得主)、演员李梦、考古达人李博等一批又一批发光的“拿云少年”。

深大附中特色校本课程不仅有专业师资作为强大的后盾,也得到了众多深大教授的鼎力支持。学校合唱团唱响央视舞台,舞蹈团两次夺得省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近年来,学校与深大金钟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达成合作,形成文化与专业并重的特长生培养模式。精致、高端的艺术班人数不多但成绩突出,几乎100%获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全国一流艺术院校录取,被誉为“最牛美术班”和“最美音乐班”。

与此同时,深大附中也积极响应国家“阳光体育”的口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深圳市首批阳光体育先进学校。学校有20多名学生达到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标准,乒乓球、跆拳道、游泳、羽毛球等领域高水平运动队在各级比赛中摘金夺银。学校体育的高水平发展,更是吸引了游泳奥运冠军焦刘洋、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楠等知名运动员到校进行指导训练。

学校还设有音乐联盟、戏剧社等80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学习与展示的舞台,贯彻“因材施教,各成乃器”的理念。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