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2022-05-18 07: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家门口就有好学校”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深圳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明确至2025年,全市将培育80个优质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所有新建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提升全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要实现“学有优教”,前提是要有优质、均衡、公平的教育资源供应。深圳是座年轻的超大型移民城市,人口持续净流入,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紧张是不争的事实。《实施方案》正是针对这一现实情况,富有针对性与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让深圳实现“学有优教”更有底气和后劲,是重要的利民之举。

可以跨区组建教育集团,是《实施方案》的一大创新之举。市直属学校(含高校附属)和有条件的区属优质学校可跨区组建教育集团;鼓励高校和市、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附属中小学,组建教育集团;原则上优先考虑在原特区外教育资源薄弱、学位建设任务重以及市属学校优质办学资源少的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管理……《实施方案》探索多种办学模式,优化集团化办学布局,既盘活了优质教育资源存量,也激活了优质教育资源增量,为实现“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创造了条件。

不能与任何房地产挂钩,是《实施方案》的另一大亮点。《实施方案》明确各市直属学校集团化办学选址,应优先考虑保障房和街道大学区,不能与任何小区捆绑,不能与任何房地产挂钩;禁止以房地产开发商命名学校,杜绝与商业利益挂钩。教育的归教育,此举令教育回归公益属性,可以富有成效地保证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性,值得点赞与期待。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