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
2022-05-06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给学生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

人工智能朗读:

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

小学生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近年来,类似新闻频频引起舆论热议。这都指向同一个问题,即劳动教育被边缘化、弱化。由于缺乏劳动教育,我国不少大中小学学生不但缺乏基本的生活技能,而且漠视劳动、轻视普通劳动者。将劳动课独立开课,体现了对劳动教育的重视。而要真正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并大力改革教育评价体系,引导学校和学生、家长形成新的教育观与成才观。

“五育并举”,是我国对义务教育学校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是,在具体办学中,有的义务教育学校存在重“智育”,而轻视美育、体育、劳育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劳动教育,还有许多老师和家长存在错误的认识。他们质疑,为何在人工智能时代,还要学生进行体力劳动?并称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有的家长习惯包办代替除孩子学习之外的一切,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甚至把“劳动”作为惩戒教育的方式,吓唬孩子“不努力学习,就去做苦力”。

这一方面是受“唯分数、唯升学”观念影响,让学生“崇尚读书、漠视劳动”;另一方面则把劳动与劳动者分为三六九等,从小给学生灌输劳动歧视、职业歧视扭曲观念。这不但影响孩子形成健康的劳动价值观,也导致社会上存在严重的教育焦虑,影响到我国教育形成合理的人才培养结构。

为此,必须严格按《教育法》和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督促各地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给学生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同时,还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把劳动教育评价作为探索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实践。学校和家长必须意识到,义务教育阶段必须重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孩子未来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熊丙奇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