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文化生活是“美好生活”的灵魂和血脉
2022-05-05 14:31
来源: 晶报

社论 | 文化生活是“美好生活”的灵魂和血脉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个“五一”假期,很多深圳人的生活充满了文化气息。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深圳238家影院运营总体平稳有序,观影人数和票房都较之从前大幅提升。同时,深圳各大文化场馆也推出了许多精彩展览,譬如在华强北博物馆举办的深圳原创流行音乐作品赏析,展出了《春天的故事》《有没有人曾告诉你》等深圳歌曲的黑胶唱片、CD、磁带、歌曲创作手稿等等,吸引了众多市民观展……同时,“五一”期间深圳各大书城还举办了亲子故事会、名家分享会、书乐沙龙、儿童剧本杀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展览活动,让市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生活。

城市居民对于文化生活的渴求,与城市的文明程度呈正相关。疫情之下,一些文化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而随着防疫形势的好转,蛰伏已久的文化需求便开始逐步释放。

人是文化的动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除了有物质层面,还有理性觉知、心灵归属、文化认同和情感寄托等方面。亚里士多德曾将这种生活描述为理性沉思所禀赋的一种自足、悠闲自适和持久不倦的样态。

即使是在疫情防控升级之时,我们也可以看到文化的力量无处不在。季羡林先生曾写下这么一段话:未来的路不会比过去更笔直,更平坦,但是我不恐惧,我眼前还闪动着道路前方野百合和野蔷薇的影子——这段话背后,闪现的正是文化的力量。而当疫情形势趋稳,文化生活则开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色彩。

经过40多年快速发展,深圳在文化建设上夯基垒台、立柱架梁、添砖加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节节攀升,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盈,城市人文精神日益彰显。眼下,深圳立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质量发展典范,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塑造与深圳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优势和文化形象,文化深圳更加名副其实。

无论是作为湾区地标谋划的“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传承城市文脉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还是日益丰富的“文化大餐”等等,都成为新时期深圳精神文明的体现。再过几年,深圳将出现更多亮丽的文化风景和动力持久的文化引擎,相应的,深圳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将变得更加丰盈。

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流深,深深滋养着深圳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内涵。透过深圳这扇观察中国发展成就的窗口,人们见到的不只有高楼大厦和前沿科技,更有文化之光涵养出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风范。

如果说物质生活构成美好生活的骨骼和实体,那么文化生活则是美好生活的灵魂和血脉。透过“五一”假期深圳人的文化生活,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的生生不息,窥见文化深圳的魅力与未来。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