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商业”:用地改革再破局
2022-05-05 08: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工业+商业”:用地改革再破局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作为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授权试点事项,深圳积极推进二三产混合用地改革和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改革。为更可持续地服务产业发展,有效提升土地利用综合效益,深圳首宗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近日挂牌成交,以更高质量的用地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

垒土必惜其贵,重土必尽其用。土地空间是民生之本,也是发展之基。深圳寸土寸金。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推进国土空间提质增效,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寸空间用好管好。最大限度地用好每一寸土地,是深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前提。

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粗放型产业用地使用模式势必难以为继。同时,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各类产业对多元化、高品质配套的诉求越来越高,产业发展对空间利用的综合性、灵活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要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要求的前提下推进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

此次深圳首宗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挂牌成交,突破了现有单宗土地供应模式,鼓励多种土地用途街坊式供应,采取土地出让“工业+商业”捆绑模式,实现了“工业用地”到“产业园区”的转变。从建筑用房角度,有利于建设高标准产业用房、生产用房和配套相邻布局,可提升产业用房和配套的使用效率;从土地使用角度,单元地块之间通过二层连廊、地下通道联系,充分发挥了土地的使用效益。

这一新案例,是深圳打造政府主导、国企实施的“低成本开发+高质量建设+准成本提供”高标准优质产业空间供给模式的一次新探索,标志着深圳在打破宗地边界、实现单宗地块“多元多样”混合利用、探索片区尺度下二三产业综合开发的土地供应模式上走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新路径。

只要有好项目,深圳都有地可供。此次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改革创新,是深圳多层次、全覆盖、高品质产业空间供应体系的重要一环,再次展示出深圳在国土资源深入挖潜、提质增效上的胆气和实效,也为吸引越来越多的好项目来深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充实了底气。

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1987年,深圳敲响了新中国土地使用权拍卖的“第一槌”,“点土成金”为改革开放掀开了新的一页。此次深圳的土地供给与利用改革创新,实际上是从发现土地市场价值,到为土地资源增效扩能,赋予其更多内涵价值,进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跃升,可谓变“土”成“金”谱新篇。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