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自然挑战赛吸引众多市民观察自然 咋回事?一群深圳人在找虫子
2022-05-05 07:29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自然挑战赛吸引众多市民观察自然 咋回事?一群深圳人在找虫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05月0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文/图)“五一”假期,深圳人的“花式深蹲”成为这座城市最动人的风景,其中就有不少市民参与了2022深圳自然挑战赛。无论雨天晴天,也不管白天黑夜,大家都兴致勃勃地观察记录着身边的“邻居”。截至5月4日中午,主办方已收到23715条物种观察记录。参与活动的市民说:只要真的蹲下去,就会发现另一个世界。

5月3日晚,大鹏新区鹿咀自然步道。夜幕下,一群大人孩子在两位自然导赏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手电筒在路边草丛和灌木丛中仔细搜寻着什么,他们的举动引来不少闲步市民好奇的目光。“你们在找什么呢?”一位中年男子忍不住问道。“我们在找虫子。”一位小朋友扬起脸,认真地回答说。

来源:图虫创意。

“快看,这里有一只广翅蜡蝉!”喊声再次把散步的市民吸引过来,在灯光的映照下,只见一根草茎上静静地趴着一只通体洁白、长着一对红色眼睛的小虫,猛一看像是一只袖珍版的白色蚱蜢。“这是一只广翅蜡蝉若虫(不完全变态昆虫的幼虫),体长大约只有1毫米左右。”导赏老师介绍说。“哇,这么小的虫子都能被你们发现,你们可真厉害!”围观的市民中有人发出惊叹。

这支由来自深圳市龙岗区和盐田区6个亲子家庭组成的“敏学少年队”是2022深圳自然挑战赛的一支参赛队。当天晚上,他们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发现并记录了广翅蜡蝉、斑点广翅蜡蝉、锯足蛛、黑斑美园蛛、华南雨蛙、花狭口蛙以及正在脱壳的薄翅蝉和正在交配的外斑腿蝗等数十种动植物,可谓收获颇丰。小队员王子睿自豪地告诉记者,放假期间,他随队连续在三洲田、锣鼓岭、鹿咀步道等地参加自然观察活动,他们的团队在这次比赛中已经成功上传了近千个物种的观察记录。

2022年深圳城市自然挑战赛于4月29日正式拉开帷幕,将持续到5月8日,活动主题为“让城市回归自然”。由于正好赶上“五一”假期,参与这次比赛也成为深圳市民的又一个特殊的“度假方式”。在去年首次举办的深圳自然挑战赛中,17支参赛队伍在10天时间里记录了17632条自然观察记录,发现了3346种物种。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参与,参赛队伍大幅增加到73支,还有很多市民以个人身份参赛,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截至5月4日12时,活动主办方就已经收到参赛队伍和个人上传的23715条记录,物种发现粗略统计已经超过3200种。

据了解,深圳自然挑战赛以全民自然观察为亮点,通过统计10个比赛日的自然观察记录数和物种鉴定数,来角逐最佳自然观察团队和个人;同时,深圳还将与全球数百个城市进行国际PK,一较高下,多角度展示深圳的城市生物多样性。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