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文化馆“五一”带你玩非遗节庆“叹”非遗 众享艺生活
2022-05-01 16: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区文化馆“五一”带你玩非遗节庆“叹”非遗 众享艺生活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亲身体验学习烙画技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徐蕾/文 赖远美/图)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光明区文化馆也陆陆续续的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演出和活动。“含情脉脉熨烙画,锣鼓声声舞醒狮”这是光明区文化馆“五一”假期第一天的真实写照。4月30日起,光明区文化馆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2022年非遗课堂暨“非遗在社区”系列活动,5天假期20堂课想哪天“玩非遗”群众说了算。

本次活动选取了光明区区级非遗项目《烙画艺术(光明)》和《玉律醒狮舞》,动静结合,将非遗魅力鲜活灵动的呈现在大众面前,通过了解烙画、醒狮基础知识,亲身体验学习烙画技法及醒狮舞动作,增强非遗文化趣味与魅力,让更多的年轻朋友爱上非遗文化,增强我区非遗项目的传承活力。

    活动现场,烙画老师亲自示范,耐心讲解烙画笔的使用技巧,从画点、线、面开始,学会如何运用烙笔烫出图画,现场学员听的入迷、画的专注,很多陪同小朋友来参加的家长都忍不住想要亲自上手体验一把。课堂贴心考虑了不同年龄段群众的需求,专门设置了青少年专场和成人专场,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年龄和时间选择适合的班次。

醒狮舞课堂。

对比烙画课的凝神静心,醒狮舞的课堂形成鲜明对比,课堂气氛热闹非凡,随着现场锣鼓声响起,领队老师帅气的舞狮动作引得小朋友们一阵欢呼。老师通过现场演示与教学互动,教会了小朋友们基础舞狮动作以及敲锣打鼓的技巧与节奏。此次课堂,文化馆馆员还特意准备了小学员们可以使用的轻便DIY醒狮头作为学习道具,学员们爱不释手,有效提高小朋友的学习兴趣。在鼓点节奏下,大家动作整齐划一的场面让路人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据活动策划人介绍,在“五一”小长假开展非遗课堂活动能惠及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尤其满足亲子家庭的节日文娱需求;其次,光明区文化馆也想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庆祝“我们的节日”,通过就地“玩非遗”分享节日的喜悦,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