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假期,别让病毒乘“聚”而入
2022-04-30 10: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享受假期,别让病毒乘“聚”而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4月28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自4月22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194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对已经明确感染途径和传播关系的171例感染者进行初步分析,近一半感染者与聚餐相关。看来,稍有不慎与疏忽,都可能让病毒乘“聚”而入。

“宅家”太久闷了,渴望呼朋引伴放放风;“五一”假期来了,期待把酒言欢聚聚餐……原本是人之常情,但眼下却还是要克制。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国内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还远没到可以“放飞自我”的时候。过去两年多的疫情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成本最低、最为有效的防控措施。

4月26日,深圳发布通知,提倡广大市民留深过节,加强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于是,继“叮咚鸡”后,深圳人又玩起了另一个谐音梗——“深蹲”。疫情之下,这些新梗的背后,其实都表达出深圳人面对疫情,坚持理性科学又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的乐观态度。

大好假期,很多人都想出去与亲朋好友团聚,与大好河山亲近。但疫情当前,主动选择克制、忍耐,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与聚集,其实是对自己、对他人、对抗疫大局负责。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人也都是抗疫的第一道防线。只有每个人都理性克制、科学防护,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疫情防住了,大局才会稳。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深圳坚持“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与中央要求高度契合。“精准防”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以高度的耐心、自觉与定力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只有真正防住了疫情,广大市民才能重回一切如常的生活,放心团聚、安心“搞钱”;这座城市才能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给大家伙带来更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疫情一日不散,防控一刻不松。疫情防控意识不“放假”,非必要不离深、少扎堆,不仅仅是政府层面的提倡引导,也应是我们每个人扎根于心的思想共识、付诸于行的基本自律。如此,我们才能尽早迎来说走就走、乘兴出游、欢乐相聚的那一天。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