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造环境”才能八方“聚人气”
2022-04-26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心“造环境”才能八方“聚人气”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近日,全国首部针对城市环境工作对营商环境竞争力影响效能进行评价的指数报告——《2021中国城市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报告》发布。根据报告,深圳综合指数名列第二。

根据世界银行的定义,营商环境是指市场主体在准入、生产经营、退出等过程中,涉及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有关外部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有意思的是,尽管在“营商”后面有“环境”二字,但直接意义上“环境”即自然生态环境却没在营商环境的定义范畴内。

但事实上,自然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发展驱动力与生命力的重要支撑,也是城市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构件。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投资环境,根本上是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的营商环境,也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但细究起来,“空气”所意指的生态环境也是投资环境的一部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保护绿色生态倒逼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同步提升,将越来越多的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与人民群众获得感。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目的即在于此。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一心“造环境”,才能八方“聚人气”,形成“近悦远来”的生动局面。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深圳的重要优势,是吸引企业、留住人才的重要本钱,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础。

换句话说,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深圳进入绿色转型机遇期、低碳发展关键期、环境治理提质期、体制创新攻坚期、绿色合作深化期。深圳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要再攀升,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GDP与GEP“双核驱动”,让高颜值的生态环境与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同生并存,共同服务于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