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法院发布20条措施“护航”数字经济
2022-04-25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龙华法院发布20条措施“护航”数字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记者 胡安坤 吴晓 通讯员 王佳淑 王夏颖)4月24日,龙华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先行区,全面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提供司法服务保障。

《措施》包含建强数字经济诉讼平台、深化智慧法院数字运用、全面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强化数字经济综合调研、构建多方联动保护机制、开展多维普法宣传六大部分内容,共二十条具体措施。

《措施》六大亮点:

一、更加注重发挥司法保护引领作用

坚持公正高效司法,深化数字经济审判机制改革,通过组建全领域数字经济审判团队、强化数字经济审判中心实体化运行等措施,整合优势审判资源,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审判专业化水平,健全数字经济司法保护机制。

二、更加注重提升数字经济诉讼服务水平

完善数字经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审判理念更新、机制变革,为数字经济纠纷化解提供诉讼全流程司法服务。依托现有智慧法院系统,构建全业务、全时空的诉讼服务网络,提高司法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全面推广应用区块链证据核验平台,提高固证质效,降低固证成本,提升涉诉举证能力。

三、更加注重强化涉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严厉打击各类涉数字经济犯罪,依法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合法权益。完善互联网信息等数字知识产权财产权益保护制度,落实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涉数字经济企业劳动纠纷案件的调解力度,妥善处理涉数字经济企业劳资纠纷。建立数字经济纠纷生效判决执行绿色通道,强化强制执行手段的规范使用,高效兑现当事人胜诉权利。

四、更加注重维护诚信公平的数字经济市场竞争秩序

强化涉数字经济纠纷新领域新业态司法调研,明确新型智力成果的司法保护路径,保障数字经济行业健康发展。适时向社会发布数字经济典型案例,统一裁判标准,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正确的行为规范和价值判断,规制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健康数字经济环境。坚持能动司法,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对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助推数字经济行业规范发展。

五、更加注重打造多元共治共享的数字治理新格局

依托审判中心构建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统一执法司法标准。强化数据互联互通,设立知识产权侵权信息数据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

六、更加注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

结合区域发展格局及企业需求,深入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企业”和巡回审判活动,不断提高数字经济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深入辖区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园区调研问需,及时为企业提供专业司法服务。定期举办数字经济专题交流活动,结合当下数字经济热点话题展开专项研讨,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专题交流龙华品牌。

龙华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审判员许逸楠表示,龙华法院今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服务保障数字龙华建设以及推动构建知识产权联动保护体系两个方面。他向记者透露,未来两天,将举行知识产权多元调解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和知识产权信用监管签约仪式,龙华法院已经建立知识产权侵权信息数据库,接下来将以次数据库为基础,通过与区知识产权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的合作,共同推动建立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机制。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