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设计之都”的城市之光
2021-12-23 09:49
来源: 深圳晚报

点亮“设计之都”的城市之光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关注一场设计周,除了通过它去触摸最前沿的设计动向,更关键是看它如何“思考”,思考设计的价值和可能性。设计如何让城市治理更具韧性? 设计如何让区域发展更加融合? 设计如何让产品价值更好体现? 设计如何让日常生活更有创意……

专业性、国际范、时尚化,四大设计师联袂担纲策展人……作为深圳重要的国际品牌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即将启幕。2021深圳设计周是一次跨年的文化活动,将于2021年12月25日至2022年1月3日举办,为期10天,以“设计解决问题”为主题。

本届深圳设计周结合数字化、全媒体、后疫情的时代背景,顺应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将主题定为“设计解决问题”,内容策划突破行业分类的局限,让不同的行业设计门类通过策展的方式有机融合在一起,多维度深入探索城市与生活的多元设计解决方案,呈现融合设计在解决问题中的实践和创新价值。可以预见,2021深圳设计周将围绕“设计解决问题”,呈现更具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的“中国设计 深圳识见”,瞄准设计前沿,引领设计潮流,体现城市气质,给观众带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启示和感受。

深圳是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也是中国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赋予“设计之都”称号的城市。如今,“深圳设计”在海内外不断提升知名度,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逐渐成为深圳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坚持设计支撑,提升创新创意设计水平,助力科技创新与创意创新产业相结合,赋能深圳品牌独特标签,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设计品牌,是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的应有之义。

今年的深圳设计周正对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立足打造成城市形象推广平台、创新产业发展平台、创意人才孵化平台以及美好生活体验平台,办成“设计的派对”“前沿的展场”“创意的荟聚”。

设计,是照亮城市、点亮生活的一束光。深圳设计周不仅仅与设计师等专业群体有关,更与社会大众、市民生活紧密相连。让设计真正地迈入城市、进入生活、融入大众,让设计真正地改变城市、赋能产业、点亮生活,本身即是设计“以人为核心”的要义的彰显。事实上,2021深圳设计周将主展场设在深业上城,在很大程度上正存在着让设计行业在同行跨专业对话交流的同时能和城市、社会和市民有更多的互动交流、从而带动公众对设计认知的热情的考量。

我们关注一场设计周,除了通过它去触摸最前沿的设计动向,更关键是看它如何“思考”,思考设计的价值和可能性。设计如何让城市治理更具韧性?设计如何让区域发展更加融合?设计如何让产品价值更好体现?设计如何让日常生活更有创意……通过设计的融合、创新与实践,人们重新发现城市本源之美、发现生活多元之美,由此对未来充满更加辽阔的想象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