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就守护平安“利剑”
2021-12-01 09: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铸就守护平安“利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突破警务运作机制中存在的碎片式、孤立化、浅层次困境,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了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该中心建成运行以来,深圳警务运行发生了显著变化:打击更有力,防控更精准,处警更高效。

既“治标”又“治本”,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是柄又快又准的警界“利剑”。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就是深圳公安打击违法犯罪,保一方平安的“利器”。融功能、平台、数据、空间、队伍、机制等六个方面于一体,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不仅提高了破案效率,降低了破案成本,还能够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压降高发、多发警情,防患于未然。

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又是柄保民、护民的“重剑”。打击违法犯罪,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有着“雷霆手段”,毫不掩饰“金刚怒目”的一面;同时,在服务民生、赋能城市治理时,又展露了“慈眉善目”、细致入微的一面。深圳是典型的移民城市,实际管理人口达两千多万,人口流动性大、治安管理难。有了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在一些具体案例中,从接报警情到首批警力到场处置仅用时3分钟,接警后30分钟内抓获嫌疑人;路面上每日实时在线的8000余名警力、460余辆警车随时接受指挥调配、秒级响应,在快速高效处置失联警情、严堵治安防控漏洞等方面发挥出了重要作用。科学调度之下,警察有求必应、“奇兵”从天而降,显著提升了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守一方热土,护一方安全。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科技强安”战略,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打造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深圳要再接再厉,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深圳不懈努力。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