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奖获奖专利 助燃天才之火
2021-12-01 09: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褒奖获奖专利 助燃天才之火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推动社会进步的每一项专利,都值得我们尊重与珍视。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对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进行通报嘉奖,对第八届广东专利奖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深圳企业与深圳发明人大放异彩,再获“大丰收”。

无论是在广东省内,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深圳都是无可争议的专利“高地”。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显示,深圳共获101项奖项,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其中,荣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占全国总数12.5%,占全省大半。

有人说,需要是发明之母,专利权是发明之父。褒奖获奖专利,就是激励创新创造。通报表彰获奖企业与杰出发明人,拿出“真金白银”给予重奖,实质上是对其进行物质与精神的双重激励。这犹如“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有利于激发全社会发明创造的热情,推动形成“创新→受益→再创新→再受益”的良性循环。

核心企业引领示范,新生力量上榜冒尖。深圳重点企业在研发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特别是中兴、腾讯、比亚迪等核心企业,都已多次斩获中国专利金奖。而首次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的先健科技、韶音科技两家企业,都是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老牌企业表现稳健,新生力量踊跃冒尖,本身也是深圳专利领域良性循环的一种集中体现。

优质创新环境,是催生高质量专利的沃土。深圳拥有最优质的科技创新土壤,市场主体释放出活跃能量。尤为重要的就是深圳撑起知识产权“保护伞”,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研发创新若是没有知识产权来护卫,就好比一个没有任何防护的人上战场。近年来,深圳构建了国内领先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智慧高效协同联动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政府搭台企业获益的创新生态体系、全链条全方位全门类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专业化多元化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为企业安心研发、自主创新、快速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也就是说,深圳企业既有用于主动出击的“利矛”,也有用于自我防护的“厚盾”,还有大后方的“重金悬赏”,在知识产权“战场”上自然格外勇猛善战。

当今时代,知识产权是发展的战略性资源,也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如果不把核心知识产权攥在自己手里,那么命运终究会掌握在别人手里。要切实肩负起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必须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大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在专利“高地”上耸立起科技创新“高峰”。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