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洲河光明段又现野生水蕨,这次是一片!
2021-11-30 11:04
来源: 宝安日报

茅洲河光明段又现野生水蕨,这次是一片!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茅洲河光明段。

image.png

茅洲河光明段又发现一片水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卢正辉/图)11月24日,本报发表一篇题为《不要问我从哪来 我的故乡有好水——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水蕨》的文章,文章记述了记者实地走访一株生长在茅洲河光明段的野生水蕨的故事,“濒危植物水蕨安家茅洲河”的事件引发不少光明市民的关注。11月25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报料,以之前那株野生水蕨为原点,往下游再走300米左右,又有成片的野生水蕨被发现,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对它们的身份进行鉴定,并采取妥善的保护措施。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片水蕨也是生长在草坪上的,虽然规模不大,但郁郁葱葱、水水灵灵,十分漂亮。据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发现这片水蕨的是一个在茅洲河碧道跑步的热心市民,本身也从事林业相关工作,对植物比较敏感。他发现水蕨后立即上报给茅洲河光明段管养单位。”随后,管养单位工作人员在热心市民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勘探情况,并立即对这片水蕨采取保护。

“茅洲河两岸植物很多,品种也很丰富,不懂植物的人还真的难以辨别野生水蕨,工人们来来往往也不曾发现它们,我们也很好奇这位市民怎么认识水蕨的。”据管养单位工作人员邹先生介绍,他与这位热心市民交流后得知,其非常关注光明区的热点新闻,知道了野生水蕨落户茅洲河光明段的消息,也掌握了水蕨的形态特点,所以在跑步的过程中注意观察脚边的植物,没想到竟发现了成片的水蕨。

“本来我们都以为茅洲河光明段就只有一株水蕨,还担心随着它的季节性枯萎明年就长不出新的了。”邹先生表示,自己听到可能有成片水蕨被发现的消息,内心很惊喜,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同时,他对这位热心市民表示感谢,还希望上报公司对其进行嘉奖。然而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热心市民表示,区区小事不足挂齿,这是每一个光明人都应该做的,自己平时非常喜欢在景色宜人的茅洲河碧道锻炼,水蕨落户茅洲河光明段,是因为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据悉,水蕨是一年生植物,会随着季节更替自然凋零,通过孢子进行繁殖。当前管养单位已经按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的建议,遵循水蕨的生存习性,对它们周边的土壤进行补水,用科学的方法让水蕨生长得更加健康茁壮。

■微评

持之以恒保护

城市生态环境

茅洲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安家落户”将成常态,深圳人的母亲河加快恢复生机活力。生态兴则文明兴。小小的一株水蕨,标志着光明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达到新的高度,绿色正成为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最鲜明、最动人色彩。良好生态环境是城市之福,带来美好新生活,注入发展新动力。光明要持之以恒、精心细致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持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让家园更加绿色宜居,让城市更有活力和魅力。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