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2021-11-30 08:2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尽锐出战 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全国上下正加速布局。

近期,深圳聚焦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动作频频。

11月17日,深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围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出专门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发挥深圳数字经济比较优势,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心怀“国之大者”,深圳从来不玩虚的。

11月25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会见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负责人。两场重要会见,有一个共同关键词——数字经济;有一个共同主题: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加大数字基建力度,加强数字技术研发,加快推动深圳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再现“深圳速度”。

两大电信运营商重仓深圳的背后,是深圳深厚的5G技术沉淀与强大的5G基建配套。深圳是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域覆盖的城市,目前累计建成5G基站近5万个,5G手机用户占比全国第一,“5G+”形成遍地开花之势,5G产业创新生态运营中心、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先后落户。这是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底座,也是两大电信运营商业务创新拓展的广阔空间。

企业是要素整合者、市场开拓者、创新推动者。企业就像鱼一样,水质水温适宜就会游过来。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的交汇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的重要阵地,是对企业极具吸引力的优质水域。

近期,又有“大鱼”游向深圳。11月26日,在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国电子明确,今年12月将完成集团总部迁至深圳,深度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这不仅意味着深圳即将新增一个世界500强企业,也意味着深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多了一员得力干将。

中国电子、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是数字经济“国家队”重要成员。它们纷纷奔赴深圳,看中的不仅是深圳先行示范的政策优势与资源能力,还有优质的产业基础、创新生态、营商环境。它们将为深圳带来硬件、软件、安全等多方面的精锐力量,成为深圳发展数字经济的左膀右臂。

中国电子诞生30年之际提出,要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将自身能力和外部资源“组织起来”,在开放应用环境中迭代提升自主能力,努力下大力气解决“卡脖子”难题。就此而言,中国电子与深圳确实志同道合。

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与创新资源向深圳集聚,也是关键核心技术新型举国体制深圳路径的有益实践。集结力量,尽锐出战,有利于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攻克“缺芯”“少屏”“无脑”“免疫力低”等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山头,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如此,深圳才能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更好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