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渔”聚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首次实现联动
2021-11-30 08:20
来源: 深圳晚报

“林”“渔”聚首,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首次实现联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首次实现联动

市林业部门会同海洋渔业部门勘察梧桐山水生野生动物生活环境


▲工作人员清理溪谷中的垃圾。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徐娅)正值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11月29日上午,一场水生野生动物生活环境基础调查在梧桐山展开。这是深圳林业部门和海洋渔业部门在推动全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上的首次联动,深晚记者受邀全程参与了这次行动。

这次水生野生动物基础调查,源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位热心市民提供的一条重要线索。11月28日,有市民向深晚记者报料称,在梧桐山间的一条溪流边,发现了一些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溪流中有国家二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唐鱼和香港瘰螈,如果不及时清理将破坏生态环境。这位市民告诉深晚记者,他当时也向罗湖区水务部门反映了情况,希望深晚记者能尽快联系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和市水生野生动物管理部门,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随后,深晚记者立即向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和市海洋渔业部门反映了情况。两个部门高度重视,很快决定由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牵头,会同深圳市海洋渔业发展研究中心,于29日一早前往现场勘察,同时对当地水生野生动物生活环境进行基础调查,并邀请深晚记者全程参与。

11月29日10时许,包括深晚记者在内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梧桐山下集结完毕。“作为深圳第一高峰,梧桐山的陆生和水生野生动物资源都十分丰富,很多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物种。我们在做的,就是尽可能保护这里的原生态生活环境。”走在前往现场的山间小径上,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副主任叶丽敏向众人介绍说。

根据热心市民提供的地图轨迹,一个小时后,大家在梧桐山一处偏僻幽静的溪谷中找到了市民发现垃圾的地方。由于位于未开放区域,这里林木密集,林下植被保存完好,溪谷中生长着大片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金毛狗、刺桫椤。不过,现场除了少量生活垃圾,并未发现建筑垃圾。工作人员立即进行核实,得知罗湖区水务部门已经提前采取行动,将这里的建筑垃圾清理转运。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将溪谷边残存的一些生活垃圾清理完毕后,会同深圳市海洋渔业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进行水生野生动物基础调查。“唐鱼一般生活在相对平静的水潭中。”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的专家给出了寻找方向。很快,大家在附近的几个小水潭中就发现了唐鱼群落,随后又发现了一种个头很小的虾。“这种虾在梧桐山溪谷中比较常见,但好像一直没有完成具体分类。”一位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海洋渔业发展研究中心林显光部长马上采集了两只活体小虾,准备尝试进行分类研究。随后,深晚记者又联系到深圳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叶建华老师,得知这种小虾泛称黑壳虾,目前确实还没有准确的物种分类记录。

“我们以前主要是研究海洋水生野生动物,对淡水中的野生动物接触不多,今后我们会与林业部门一起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保护工作。”林显光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