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迎来“黄金观鸟期”!到海边看珍稀候鸟
2021-11-30 08:0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迎来“黄金观鸟期”!到海边看珍稀候鸟

人工智能朗读:

红树林是深圳最佳观鸟地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文 廖万育/图)每年10月至次年的4月,是深圳的“黄金观鸟期”。那么,深圳有哪些观鸟点?在深圳能看到哪些鸟儿?记者从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 近期,深圳湾公园、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等都有观鸟的安排,将持续到来年3月,疫情防控期间,每场人数有限,市民游客需现场报名。

地球上共有9条候鸟迁徙线路, 深圳是全球重要的候鸟迁徙和越冬栖息地,拥有5个自然保护区和20个自然公园。此前,深圳市观鸟协会对近10年来深圳的鸟类种类、数量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征求广大观鸟爱好者的建议,选取了十佳观鸟地点,包括深圳湾公园、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华侨城湿地公园、梧桐山风景区(包括东湖公园、仙湖植物园和沙头角林场)、笔架山公园、洪湖公园、中山公园、园山风景区、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及大鹏农科中心。

深圳湾公园是深圳最知名的观鸟地,公园主要观鸟地点在红树林海滨生态公园南、深圳湾地铁站南和沙河入海口等地的滩涂。那么,在深圳湾可观赏到哪些鸟?记者从红树林基金会获悉,深圳湾公园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学校从2015年开始,每年候鸟季时都会组织志愿者,持续开展定点观鸟公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生活在红树林的鸟类和其他居民,更了解湿地与鸟类之间的关系。据悉,深圳湾整天都能看到候鸟,只不过潮位高低所观察到的鸟的种类和数量会有些不同。在这里经常可以见到黑脸琵鹭、苍鹭、大白鹭、白鹭、反嘴鹬、红嘴鸥等鸟群觅食。活动时间为每周六、日,疫情防控期间,每场人数不超过20人。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也有观鸟的安排,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网红景点——飞蓝堤(沙嘴码头旧址),是最佳观赏水鸟的地方,也是深圳最近的黑脸琵鹭的观测点,吸引了大批观鸟爱好者和游客来此观鸟。自2019年在飞蓝堤开始定点观鸟导览活动,该活动受到公众的欢迎。生态公园今年也继续推出飞蓝堤观鸟定点导览活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