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上可以点鲜煮咖啡了!
2021-11-29 09:04
来源: 中国铁路

高铁上可以点鲜煮咖啡了!

人工智能朗读:

每逢火车上的供餐时段,香气萦绕的餐车总会让来往旅客驻足,这样的记忆相信是大多数人对传统列车的美食共鸣。

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那餐车厨房里的热闹景象,已被无油无烟无火的餐吧所取代。这里不仅提供鲜美的冷链盒饭、各地特色美食,还结合旅客的饮食喜好,让“网红”餐食直接进入“复兴号”列车菜单。

香醇饮品为旅途“充电”

复兴号动车组车厢里,无线Wi-Fi和充电插座为旅客提供“行走的办公空间”,而不断升级的餐饮服务也满足着旅客多样化的需求。

在攀枝花南开往通海的D785次列车上,出差的旅客王萍刚走进5号车厢,就嗅到了阵阵熟悉的香味。循香而来,她在餐吧车发现了这香味的来源——一杯杯新鲜“出炉”的咖啡有序地码放在餐盘里,正准备送往旅客手中。“我想要一杯美式咖啡,怎么下单?”王萍问道。

在乘务员黄颸敔的指导下,王萍扫描“昆铁+”二维码在小程序上自助点餐,下单仅用了30秒。王萍回到车厢,手边的咖啡已经送达,她放下小桌板,打开笔记本电脑,调整好座椅角度,一杯香气四溢的咖啡让她瞬间进入了工作状态。

复兴号动车组上所用咖啡机、咖啡豆均来源于知名品牌供应商,结合列车电器额定功率在1600瓦以内的实际要求,选择了市面上品控最好的一款咖啡机,咖啡豆则是充分考虑了列车温度湿度等储存条件的最优选,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咖啡的醇度和口感。

列车上的咖啡经过专业品质鉴定师品鉴合格后出售,提供美式、拿铁和卡布奇诺三个种类,与咖啡店不相上下的价格,让旅客在列车上就能喝到可口的咖啡。

时尚小吃应有尽有 

如今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除了传统的冷链盒饭,还引进了品类丰富的时尚美食。

蒙自开往昆明的C306/307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陈列在餐车吧台上的美食引来旅客驻足。肉汁饱满的烤肠、麻辣鲜香的黑椒鸡块、肉质鲜嫩的奥尔良烤翅、金黄松脆的炸薯条,还有鲜炸牛奶条等云南特色小吃,各式美食琳琅满目。

乘务员尹睿一边指引前来购餐的旅客扫码支付,一边核对“昆铁+”小程序上旅客的订单信息,分批整理并通知搭档李海萍,制作装盘后及时送出。

送餐的托盘也是分外讲究,盘内铺上洁净的软餐布,美观又防滑;所有食物都用透明防尘罩盖好,确保卫生安全;底盘铺上吸油纸,再摆放上烤肠、炸鸡等各类餐食,吸附多余油脂,当天气转凉时,则会垫上一层锡纸保温。

“餐吧提供的小吃采用非油炸的方式烹饪,不仅保证食品口感上与油炸基本无异,更符合旅客对健康的要求,而且方便快捷,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旅客的青睐。”尹睿介绍道。

“制餐送餐前我们都要严格落实消毒措施,佩戴食品级的手套,口罩和护目镜这些防疫用具更是必不可少,让旅客在疫情期间也能吃得放心、舒心。”尹睿说。

服务升级带来品质享受

和不断丰富的菜单相匹配的,还有不断升级的服务。

昆明客运段根据实际需要在部分列车的3号车厢乘务室增设了餐食售卖点,摆放矿泉水、饮料、煲仔饭等食品,并粘贴了“昆铁+外卖订餐”创意海报,方便旅客就近看菜下单,列车上也能实现“即刻送达”。

在每份热餐热饮的外包装上,乘务员都准备了贴心的手写便笺,让每一位旅客都能收到专属的安全提示。

班组还准备了手工艺桌布、民俗结等特色装饰,打造复兴号特色餐桌,让旅客感受窗外美景、车内美饰和眼前美食融为一体的温馨之旅。

自10月以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在曲靖、宣威、蒙自、河口、攀枝花等方向的各次复兴号城际动车上推出一系列“网红”美食,丰富了列车餐食品种,并将线上下单和线下多种支付方式结合起来,配合送餐到座服务,为旅客带来美好的出行体验。(文字:郭薇娜 李苑 王兴丽 许娅琼)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