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冷型”冷空气明天夜间“入粤”!收藏润肺补气药膳方
2021-11-29 07:51
来源: 广东卫生信息

“干冷型”冷空气明天夜间“入粤”!收藏润肺补气药膳方

人工智能朗读:

阳光灿烂的日子还在继续

天真蓝,花真美

这个周末太适合出游啦!

不过这几天中午还有那么点热

今天中午12点

全国气温排行榜TOP10

被广东和海南占领了

体感如何?6个字概括:

暖粒粒、干䋫䋫!

(粤语词语,意为:暖洋洋、很干燥)

这几天,

你家的阳台晒腊味了吗?

广东的秋天仍在继续,

新的冬季体验卡已经发货!

气象部门预计,

新一股冷空气将在29日夜间进入粤北。

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大部

将在30日起感受到降温。

预计在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下,

广东大部维持一段时间

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天气。

新一股冷空气影响广东的时间。制图/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

广东省气象台28日预计,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会在明天夜间抵达粤北,当地居民或会在深夜时分感受到冷空气的到来;广东大部感受这股冷空气影响,则从30日起。

预计至11月29日白天,广东大部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小幅上升。

预计11月3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晴到多云气温有所下降,其中韶关和清远当天最低气温7℃~10℃,河源、梅州和珠江三角洲中北部当天最低气温12℃~15℃,广东其余市县当天最低气温16℃~19℃。

预计12月1日,广东大部晴间多云,当天粤北和肇庆北部市县最低气温4℃~7℃,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2℃左右,广东南部沿海市县最低气温11℃~14℃,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8℃~11℃。

广州市气象台11月28日傍晚预计,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11月30日开始影响广州,明后两天广州市区维持晴到多云天气,两天的最低气温维持14℃,最高气温则由11月29日的25℃下跌至11月30日的21℃。

从12月1日至12月5日,广州维持晴到多云天气,预计12月2日至12月3日早晨,广州将录得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下的过程最低温,其中北部山区7~8℃,中南部区域11~13℃。

虽然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有望从12月1日的20℃回升至12月5日的24℃,但预计受冷空气持续渗透影响,最低气温从12月1日至12月5日仅从11℃升至12℃,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

广州市气象台11月28日傍晚对未来7天天气预测。制图/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相比前段时间冷空气的到来均以降雨“报到”,新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预计为不下雨的“干冷型”冷空气。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除了做好冷空气影响下人畜农作物保暖工作外,还需注意持续干燥少雨下的高森林火险隐患。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

前不久冷空气到货,让广东人终于感觉到了冬天的来临,而冬天是流感、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肆虐的季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呼吸科主任陈宁指出,“预防感冒”是打赢呼吸道疾病一仗的最重要一环。一旦患上感冒,慢性支气管炎、鼻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都容易诱发,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者还可能并发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喜欢干燥的呼吸道黏膜。干燥的环境下,呼吸道黏膜的纤毛运动能力会大大减弱,抵抗病毒的能力也会降低,这些病毒更易侵袭。


清洗鼻子抗病毒

对于燥出来的感冒要润湿来解决。早晚用清水或盐水洗鼻子,或用加湿器是不错的选择。还可在房间内放水,也能起湿润作用。

在灰霾天,专家建议老人尽量不要去人多、空气差的地方,出门最好戴上口罩。整理衣柜或换洗床上用品时,有哮喘的患者最好戴口罩,也不要接触大灰尘。清晨起床,可用清水、盐水等洗鼻子。

药膳健脾补气

陈宁还指出,原本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寒凉食品,要进食补益品,如山药、大枣、核桃、羊肉等。疾病发作时可食用适量辛温发散之品,如姜、葱、蒜、香菜等。

推荐食疗方

1、玉屏鸡

黄芪60克,白术20克,防风20克,鸡适量。

功效:有补气固表作用,适用于肺脾气虚者。

2、五爪龙骨汤

五指毛桃100克,猪骨适量。

功效:有健脾补气作用,适用于脾气亏虚的患者。

3、羊肉大枣生姜煲

生姜、羊肉适量,大枣50~100克。

功效:有健脾补肾、益气养血之功用,适用于脾肾阳虚、血气亏虚的患者。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