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持续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108家医院门诊可刷异地医保卡
2021-11-29 07: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持续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108家医院门诊可刷异地医保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深圳深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优化医保公共服务。截至11月25日,有108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了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服务,具体医疗机构名单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异地就医”服务中查询。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医保以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为重要抓手,全面应用全国医保“通用平台”“通用语言”“通用介质”,为实现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打下了基础。9月15日深圳上线省内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9月30日上线跨省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截至11月25日,全市已有108家定点医疗机构上线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异地参保人在深圳这108家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可以直接刷医保卡结算,享受参保地的医保待遇。门诊就医前,异地参保人需咨询参保地是否开通异地门诊直接结算业务,并按照参保地要求做好备案手续。”该负责人透露,我市已上线住院异地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年底前将全部实现上线普通门诊异地直接结算。目前暂不开通门诊慢特病种及特检、输血、家庭个人账户关联使用等项目的门诊异地就医医保直接结算。

同样的,深圳市目前已经开通跨省、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就医结算,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及二档、三档个人账户有余额的参保人,在市外已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医疗机构,可以实现普通门诊医疗费用使用门诊个人账户直接结算。

其中,一档参保人在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属于医保范围内部分,一档参保人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支付,余额不足的部分由参保人承担。跨省异地就医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或转诊,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属于医保范围内部分,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支付,余额不足的部分由参保人承担。

参保人就医时为基本医保二档、三档保人,但以前参加过基本医保一档,且其门诊个人账户仍有余额的,可以按规定支付异地就医费用。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属于医保范围内部分,可从个人账户余额中扣减,余额不足支付的由参保人承担。跨省异地就医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或转诊,普通门诊就医费用属于医保范围内部分,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支付,余额不足的部分由参保人承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