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20载,深圳的“变与不变”
2021-11-26 22:24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

“入世”20载,深圳的“变与不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6日讯 20年前的11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历经15年艰苦谈判,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下简称“世贸组织”)的议定书,成为世贸组织的一员。 

这20年来,中国全面融入了世界,世界也收获了惊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抓住时代机遇,以改革为根,以创新为魂,书写了一幕幕华美蝶变的传奇…… 

税务干部在智慧大屏前分析数据,讨论优化流程。

那城:先行先试敢向潮头立 

从一个“圈”到一座城,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春天的故事”只是深圳发展腾飞的一个“序章”。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并指出“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如今,深圳又被赋予“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的崇高使命。 

当中国踏进世贸组织的大门,深圳从容不迫地迎接挑战:全面改进政府管理体制和经济运行机制;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等;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商事制度和药品“零加成”改革…… 

20年间,深圳以自己铿锵的发展步伐,回应“入世”带来的巨大机遇。 

在近期《中国海关》杂志发布的“2020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中,深圳外贸综合竞争力再次名列第一,全市进出口总额达3.05万亿元人民币,是2001年进出口总额68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600多亿元)的5倍多,出口连续28年居内地城市首位。如今,深圳有各类商事主体373.1万户,商事主体数量、创业密度均居全国前列。华为、中兴通讯、平安集团、腾讯等一大批知名企业,更是在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破浪前行,展现了深圳这艘改革开放巨轮的风采。 

20年前,深圳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仅为1321亿元;如今,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02万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高达1.3万亿元。 

一系列硬核数据,印证了这20年来在深圳发生的沧海桑田般的巨变。“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科技创新中心”等重磅头衔成为深圳的标志性名片。 

深圳用20年时间孕育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创新绿洲”,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为4.13%,接近全球最高水平;PCT国际专利占全国的43.1%,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第一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客之都”,并拥有了“硅谷”一般的称呼——“深谷”。 

20年时光飞逝,深圳的故事越讲越生动。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呈现在世人面前,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