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夹馍爆发“战争”!数十家小吃店因两个字成被告,交99800元才能用?!维权还是敛财?
2021-11-25 07:24
来源: 央视财经

肉夹馍爆发“战争”!数十家小吃店因两个字成被告,交99800元才能用?!维权还是敛财?

人工智能朗读:

律师:行业协会无权禁止商户正当使用商标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近年来,行业协会以规范产业发展之名,进行商标维权事件并不少见。那么,对于这两起事件,地方行业协会是否有权收取会费,是否可以禁止商户使用相关商标?

律师表示,我国商标包括商品商标、服务商标、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潼关、逍遥镇等地理标志可以作为集体商标或证明商标申请注册,但如果商户能够证明商品的来源,就不构成侵权。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欧阳一鹏:逍遥镇、潼关由于含有地名,而地名多是地理标志的含义,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此外,若商标使用人在注册商标之前就在同种或类似商品上使用商标,那么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该使用人在原范围内继续使用。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