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阅读地图》首发!深圳读书月罗湖分会场活动启动
2021-11-11 17: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阅读地图》首发!深圳读书月罗湖分会场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见习记者 钟林 通讯员 邓媛方)11月11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罗湖区分会场系列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罗湖城举办。现场展示了罗湖区阅读事业发展情况,预告了本届读书月罗湖区分会场的系列阅读活动,欣赏了深圳市滨河小学带来的诗文朗诵《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并举行了共读共建单位授牌仪式。

百场活动轮番上演

阅读盛宴席卷罗湖

据悉,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罗湖区分会场系列阅读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围绕“读经典、学新知、悠生活”主题,让经典阅读为万象罗湖铺开满城书香,让追求知识成为文明罗湖的高贵风尚,让读书成为罗湖人最具品质的生活方式之一。期间,罗湖区分会场从罗湖书城出发,联动深圳地铁、辖区内图书馆、警队、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通过名家分享、主题书展、大众创作评选等社会多方,通过名家分享、主题书展、罗图悦借、书香专列、换书会等多种形式,策划开展逾百场阅读文化活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1年的书香罗湖为广大读者打造全新阅读体验。例如,开展“书香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创新阅读特色,打造书香社会;还例如开展“悦读面对面”活动,让青年学者、儿童作家、文学大咖,走进居民身边;又例如,通过“悠·图书馆打造新型服务模式、带来新鲜阅读体验,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让阅读文化融入生活、滋润生活、改变生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阅读学习是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动力源泉。”现场,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漫妮表示,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都能通过这些丰富精彩的阅读活动,在罗湖图书馆切实感受文化惠民、文润生活;在罗湖书城以书为媒,享受思维碰撞与文化交流;在悠·图书馆发现文化意趣、拥抱悠阅生活;在地铁阅读季中与时代接轨、与知识相伴;在各个街道、社区共读好书、结交挚友。

共读共建授牌仪式

携手构筑书香社会

现场,罗湖区分会场的主题宣传片《罗湖阅读地图》重磅首发,从书香印记、阅读空间、读者心声三个模块,带领现场观众共同欣赏了来自书香罗湖区的最美人文风景。据悉,截至目前,罗湖区共计有14家书店、23家悠·图书馆和27台自助图书机及百余家图书角,读书月期间推出260余项、阅读文化活动达1400多场。如今,从全国首家大型书城罗湖书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支柱罗湖区图书馆、独具特色的悠·图书馆,到“深圳最美校园图书馆”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图书馆,以及社区党建书吧、丁当达书店、西西弗书店、律簇书吧、荷美空间、便民报刊亭等,各类阅读场所遍布罗湖,让阅读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可以说,罗湖区是深圳读书月的起点,也是深圳全民阅读的起点。”活动上,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聂雄前先生,回顾了首届深圳读书月在罗湖书城广场上隆重启动的场景,并寄语本届罗湖区分会场系列阅读活动,让读书人因热爱阅读而进步成长,让罗湖区因阅读而包罗万象、让深圳因推崇阅读而受人尊重。

同时,为了更好的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与社会各方携手共建书香深圳,启动仪式上特别进行了共读共建单位授牌仪式,现场8家单位获得授牌。

全民阅读精彩不停

文化惠民深受喜爱

现场还举办了首场换书会,旨在通过“图书漂流”的形式,倡导深圳市民热爱阅读,传递好书。活动现场陈列了近百种图书,主题涵盖心理哲学、经管社科、文学历史、少儿读物等,包括华为员工培训读本系列、左岸译丛系列、小豆子的秘密日记系列、《风坐在海面上:尔雅的诗》等精品读物。不少市民读者自行携带家里的闲置图书,在现场挑选“新书”,进行交换。据了解,参与换书的市民读者还可以领取一本“阅读护照”,现场集章换取精美纪念品。

同时,罗湖书城作为第二十二届读书月罗湖分会场的主阵地,接下来还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文化活动,包括书香进社区、书香进校园、书香进企业、书香进机关、地铁阅读季等亮点项目,通过“悦读文化车”“罗图悦借”“悦读面对面”主题特色书展等形式,邀请叶非夜、刘宪华、谷清平、伍美珍、宋少卫、秦锦屏等名家做客罗湖,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读书的人文魅力,感受到“以书为乐”的文明习性。

[编辑:郭含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