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见未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启动
2021-11-11 08:35
来源: 坪山发布

阅见未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金秋鹏城飘书香,又是一年读书月。2021年11月,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如期而至,一场为全体市民读者精心准备的文化嘉年华即将点亮全城。11月9日晚,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坪山区系列活动在坪山图书馆正式启动。

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以“打开一个新视界”为年度主题,观照当下环境,回应读者热点,开启未来视界。坪山区以“阅见未来”为主题,策划组织了贯穿整月的一系列文化活动,以名家引领打开新视野,以自然博物发现新视界,以阅读之眼开启新未来。

文化坪山,阅见未来。如今的坪山,一座座高规格的文化场馆林立城区,一个个“小而精,惠而美”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城市书房遍地花开,一场场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应接不暇,文化所带来的影响力正日益扩大。一个“近悦远来”的创新城区正生机勃勃地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启动仪式上,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艳东表示,近年来,坪山区委区政府高位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近悦远来的文化氛围日趋浓厚,越来越多文化大家聚集坪山,越来越多的读者爱上坪山。坪山“文化品牌”不断形成的过程中,更让文化自信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深圳读书月首次在各区设立分会场,与坪山文化相匹配的一系列活动将连番上演,期待市民朋友们积极参与,相聚书香盛典,共享阅读之美。

首批建设的五个“坪山图书馆·数读时空”集中授牌

启动仪式上,首批建设的五个“坪山图书馆·数读时空”集中授牌,分别是: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东部分院、深圳零一学院、深圳市萨米国际医疗中心、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

文化是创新的土壤,是城市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坪山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首创建立“数读时空”,用科技为阅读赋能,将图书馆的数字、数据、智慧、智能等资源与人才、未来、专业、产业等相链接,提供超越时空海量文献的阅读可能,来实现以文营城的创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抵达和为投身坪山的人才的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2021第二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启动

“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是深圳市坪山区所举办的首个自然类图书奖项,也是国内出版领域具有独特定位的重要图书奖项,重点评选具有严谨科学态度、人文关爱情怀、推动现实变革、惠及百姓生活的自然博物好书,奖励有思想、有远见、有文采的作家。

启动仪式上,第二届“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正式启动,将以“发现生命的多样”作为年度主题,聚焦自然博物,评选优质好书,并开展一系列的相关主题阅读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自然博物氛围,引导读者关注自然,共读好书。

“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再度开讲

“书话坪山”主题沙龙是坪山区打造的高品质品牌文化活动,聚焦书籍阅读与文化分享,注重思想碰撞与交流,以文化引领思考,以分享共振智慧,让阅读改变生活,让文化照见未来,并在全国范围邀请学者、作家以及各领域有作为、有思想的学者做讲座与对话。

启动仪式后,“书话坪山”主题沙龙再度开讲,邀请了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设计艺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坪山文化智库顾问委员、坪山图书馆“大家书房”入驻名家吕敬人老师,以“美书,留住阅读”为主题开展讲座。

吕敬人老师曾被评为对中国书籍装帧50年产生影响的十位设计家之一、亚洲十大设计师之一,其作品曾两度获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奖、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金奖和银奖、四度获中国出版政府奖(装帧奖)、十五度获“中国最美的书”奖等国内外诸多奖项。

在屏幕化阅读盛行的当下,书籍如何发挥文本阅读之外的功能,从而留住读者,留住阅读?吕敬人在讲座中,从书籍设计的角度着重地讨论了这一话题。他认为,“书籍设计”不仅仅完成书衣打扮的装帧阶段,而是要学会像导演那样把握阅读的时间、空间、节奏的编辑设计方法论,把控好游走于层层叠叠纸页中的信息构成语言,注入引导读者进入书之五感阅读途径的语法。

创新,是未来的动力。品质,是创新的根基。坪山文化以创新和品质引领,努力建设具有先进文化示范效应和独特人文魅力的文化新高地,与市民读者在文化的浸润之下阅见未来!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