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让企业市民收获更多法治获得感
2021-11-11 07:58
来源: 深圳晚报

社评|让企业市民收获更多法治获得感

人工智能朗读:

厉行法治,是深圳40余年来迅速崛起、创造奇迹的宝贵经验之一。新时代,新征程,瞄准先行示范,坚定扛起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窗口”和“名片”,不断推动法治深圳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圳使命在肩。

11月10日,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21年深圳法治蓝皮书发布会暨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研讨会在深召开。会上,《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梳理了深圳在创建法治城市示范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立法、政府法治、司法、社会法治和依法防疫等方面工作基本情况以及法治发展中的突出亮点,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落地的建议,为加快创建“法治城市示范”提供了智力支撑。

厉行法治,是深圳40余年来迅速崛起、创造奇迹的宝贵经验之一。新时代,新征程,瞄准先行示范,坚定扛起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窗口”和“名片”,不断推动法治深圳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圳使命在肩。深圳坚持聚焦改革发展关键环节,努力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个人破产、绿色金融、知识产权、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等方面法规,以创新立法着力破解改革发展深层次问题。

法如空气须臾不可离,法治建设关系着每一位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实,深圳法治建设的成效,你我都真真切切地在感受着。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将依法战疫理念贯穿于疫情防控的全过程;“双向礼让”,是深圳人司空见惯的文明交通景象;深圳政务服务效率在全国有口皆碑……一段时间以来,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基础性、综合性数据立法,深圳发布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深圳首次发布全市GEP核算结果、深圳产生全国首个“破产人”等消息牵动全国目光,成为深圳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生动写照。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天,企业发展得怎么样,直接关乎人们对这座城市朝气活力、创新力乃至法治环境的印象。深圳历来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打造最严知识产权保护,一批又一批创新企业在这里迸发无限活力和生机。

面向前方,深圳将不断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努力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积极探索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创新活力、人才活力必然进一步充分迸发,企业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然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旋律必然更加激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