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深高铁即将通车 改扩建的光明城站长啥样?记者带你实地探营
2021-11-10 2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赣深高铁即将通车 改扩建的光明城站长啥样?记者带你实地探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麦乐瑶) 随着赣深高铁开通日期的临近,光明城站作为该线路进入深圳的第一站,该站“升级”建设的收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改扩建后的光明城站长啥样?有什么特点亮点?11月10日,记者实地走访光明城站。

新大厅。

从西广场进入光明城站,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新大厅。再往东侧走,是一座新建的广场,工人正在铺设瓷砖,画标识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站在广场前,抬头就能看到“光明城站”四个红色大字,亮丽醒目。

“光明城站站房建设,包括既有站房的改造,扩建、新建站房和站台雨棚,同时施工的还有位于站房候车室下部的北地下人行通道和位于站房南侧的南地下人行通道。”中铁建设集团光明城站项目总工程师成航介绍,新建扩建面积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改建升级后,站场规模将为4台8线,比原有规模扩大一倍,建筑面积扩大至原来的3倍,乘客将在新建的站台乘坐赣深高铁。改造之后的候车室也比原来扩容了一倍,原来可容纳800-1000人候车,现在增加到约2000人,客流量将从原有的年发送旅客约150万人次增至300万人次。

光明城站。

“在既有站房改造过程中,我们将既有站房分成了三个区域三个步骤进行改造,封闭改造一个区域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个区域,确保旅客正常安全出行。”成航表示,目前,光明城站改扩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施工,正在进行收尾和收边收口工作。

据介绍,改扩建的光明城站设计以“圆与点”为主要元素,运用图案纹样构成元素统一。记者在新站房看见蓝色圆点的玻璃门,营造了现代有活力的氛围。在老站房与新站房之间的顶部,设置了一个光通廊,老站房一侧是渔村文化的主题壁画,代表深圳的过去,新站房一侧是高楼林立的主题壁画,两者产生呼应,表现了深圳发展日新月异。这一“朝气、创新”设计理念也与当前光明区的区域发展定位遥相呼应。

光通廊上的主题壁画。

新的候车椅与以往候车厅的座椅不大一样。成航表示,“这批候车椅采用PU皮材质,靠背也符合人体工学,坐起来比较舒适。”

据了解,赣深高铁北起江西赣州,途经广东河源、惠州、东莞至深圳市,正线全长43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规划运输能力5000万人/年。全线设14个车站,深圳设有2个站,分别是深圳北站和光明城站。光明城站是赣深高铁进入深圳的第一站,同时也是京广、京九铁路的交汇点。赣深高铁经过光明城站后,设两条线路分别接入西丽站和深圳北站,未来可直接从光明城站乘车前往阳江、茂名等粤西方向。

赣深高铁全线通车后,深圳至赣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东莞到深圳最短旅时仅需30分钟左右,对推动赣粤两地深度融合,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站台。

新建广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