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不停歇 光明区“文明啄木鸟”让城市有“颜值”有“内涵”
2021-11-10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文明创建不停歇 光明区“文明啄木鸟”让城市有“颜值”有“内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麦乐瑶)11月9日,光明区公明街道公明社区开展“文明啄木鸟”巡访查改活动,深入社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开展巡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当场无法整改的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不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实、做细。社区工作者、全科网格员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巡访团清扫地面垃圾。

当天上午,巡访团一行拿着扫把、垃圾袋、垃圾钳等工具,沿着25小区主干道以及背街小巷,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排查路面破损坑洼、凹陷积水等问题,全面清扫卫生死角,美化市容环境。活动中,巡访团对商铺超门线经营、门前乱堆杂物等“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引导商铺讲文明、讲卫生,落实“门前三包”职责,文明经营。“你好,请把电动车停放在划线区域内。”巡访团还劝导居民养成良好停车习惯,按要求停放在黄线格内,共同维护社区的停车秩序。

“你好,这是文明宣传手册,请你了解一下。”活动中,巡访团还对沿街商铺以及居民派发文明手册,为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知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并呼吁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支持创建文明城市,自觉爱护环境、文明用语、文明出行,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弘扬文明。

向居民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知识。

巡查过程中,巡访团还发现水管漏水两处,并拍照做好记录,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推动问题整改,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

据悉,位于商业区附近的25小区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针对25小区的“疑难杂症”,公明社区迅速出台治理“六乱一超”的具体实施办法,挨家挨户落实《三包责任制》,签订创建文明小区《文明街区规范承诺书》,以舆论宣传为先导,用“日巡+复检+持续”的方式扭转25小区文明创建多项负面清单。

当前,光明全区上下开足马力,以火热劲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光明区全面梳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责任分工,明确各业务模块牵头单位,压实责任落地,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短板弱项,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创城成果。此外,光明区还不断加强宣传,潜移默化提升居民群众整体素质,让创建文明城市出实效有“内涵”。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