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2021-08-31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家庭篇

做好家庭环境卫生

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勤打扫、定期消毒、常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减少家庭访客,如果发现中高风险人员要及早报告。

给孩子做好健康知识科普

家长教育孩子讲究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向孩子解释说明洗手、戴口罩、咳嗽、喷嚏礼仪等重要的防护行为,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较为拥挤的地方。

深圳市荔园外国语(狮岭校区)的家长来接孩子放学。(摄影:陈苏雅)

做好个人和孩子健康监测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出入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查验。

进入秋季,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科学用眼、科学运动,保持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

保证孩子睡眠和锻炼

家长和孩子要科学安排生活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提高抵抗力。

接触冷链食品要注意

选购冷冻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应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或用塑料袋套住双手,避免直接接触。购买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加工冷冻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加工后要对案板、刀具等相关物品清洗消毒。

家长们在校外等待学生。(摄影:陈苏雅)

前往学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住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定期通风换气,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不适须及时报告。走读学生要注意路途安全,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选择徒步、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综合人民网、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东市场监管、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编辑: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