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2021-08-31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学校篇

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已然成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当中。学校一方面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申报和疫苗接种工作,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开学和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

开学在即,公明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公明中学供图

学校在开学前做好风险排查,对课室、食堂、场馆、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全面检查学校食堂,完善卫生设施,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和餐用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全面检查库房和加工场所内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防止库存时间久、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进入加工环节,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的食材,对冷冻冷藏的食材查验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全校消杀。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供图

注重加强人员管理,及时召集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

确保做到规范操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制度;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不用五指毛桃等中药材煮汤,避免误采误食有毒植物引起食物中毒;按要求储存和加工湿米粉,严防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事件;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采购及规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消毒产品,并将清洁消毒产品与食品分开存放,避免食物受到污染。

切实降低集聚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编辑: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