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2021-08-31 16: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萌新”来报到!开学季防疫不松懈,这些注意事项要记好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31日讯(记者 陈苏雅 刘婷 曹园芳)8月30日、31日是深圳全市中小学生迎来秋季开学报道日!对于刚刚踏入学校的新生们来说,这可是激动的日子。

2021年8月30日早上8时30分,深圳市荔园外国语(狮岭校区)迎来了一群新面孔,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兴奋地背着书包走进校园。

深圳市荔园外国语(狮岭校区)的“萌新”们来到校园报到。(摄影:陈苏雅)

“我是小学生了,变成大哥哥了。”小“萌新”畅畅说,开学前他和妈妈已经来校门口看了好几次了,他很期待小学生活。

“响应‘非必要不出省’!我们一直在深圳。”一位小一班的家长说,为了减轻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他们一家三口整个暑假都在深圳。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常态化,教育部明确规定: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确保师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不具备防疫条件,一律不允许开学!为确保新学期正常开学、提高学校应急能力,根据相关防疫要求,近日深圳各中小学、高校陆续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的初一新生正式与班主任见面认识。(摄影:许忠青

顺利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科学防疫,需要家长和学生继续“拧成一股绳”,任何一方不能“掉链子”。那么家长学生和学校需要重点注意哪些注意事项呢?

学生篇

在校日常防护应该这样做

防护1:戴口罩

前往校园公共场所(包括教室、办公室、食堂、图书馆等)应正确佩戴口罩。

福田区华新小学的学生们精神抖擞地来到校园报到,参加入学仪式。(摄影:曹园芳

防护2:勤洗手

饭前便后、咳嗽、打喷嚏时用手捂口鼻后、接触污物后等,应及时洗手。

滨海小学的学生在进行洗手消毒。(滨海小学供图)

防护3:勤消毒、勤通风教室、宿舍勤通风、勤消毒。

防护4: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尽量避免去人流密集、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

防护5:自我健康监测

开学前,提前了解学校的防疫安排,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小学生每天应睡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高中生每天8小时。

华新小学“萌新”的开学第一课。(摄影:曹园芳

校园内遵守社交礼仪

咳嗽礼仪要注意:咳嗽喷嚏及时遮口鼻,勤洗手

牢记安全距离:出行时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的校园迎来新面孔新生们。摄影:许忠青

正常规范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应当按规定佩戴口罩

社交礼仪要保持:见面握手改招手,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及时查核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校园组织核酸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就医

卫生习惯要养成

注意勤洗手,餐前便后必洗手,不偏食挑食,不暴饮暴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物,不吃新奇食物(如野果、野味),不买、不吃“三无”食品和过期食品,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佩戴口罩要正确

广东疾控建议,上学时建议携带3-4个备用口罩,以便及时替换。

在学校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选择的口罩大小要与脸部贴合,防止空气中的病菌从口罩与脸部的缝隙中进入人体。

应佩戴正确型号的口罩。(摄影:陈苏雅)

口罩要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如果上学和放学路上,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经过人员密集场所,则需要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或明显潮湿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学校篇

自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已然成为学校的常态化工作,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当中。学校一方面做好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监测、申报和疫苗接种工作,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好开学和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

开学在即,公明中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公明中学供图

学校在开学前做好风险排查,对课室、食堂、场馆、卫生间等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全面检查学校食堂,完善卫生设施,按规定对相关场所、设施和餐用具进行维护、保养、清洗、消毒和保洁;全面检查库房和加工场所内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及时清理处置过期、变质等不合格物品并做好登记,防止库存时间久、过期变质的食品原料进入加工环节,尤其是米、面、油等大宗食材以及干蘑菇、木耳、花生等易受潮霉变的食材,对冷冻冷藏的食材查验是否符合贮藏温度要求,是否超保质期或发生变质。

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全校消杀。翻身实验学校(东校区)供图

注重加强人员管理,及时召集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强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日常管理。

确保做到规范操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洗消毒、维修保养校验、原料采购至供餐全过程控制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留样及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等制度;把好食品原料采购进货关,从正规渠道进货,按规定索证索票并进行检查;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以及禁止加工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不用五指毛桃等中药材煮汤,避免误采误食有毒植物引起食物中毒;按要求储存和加工湿米粉,严防米酵菌酸毒素引发食物中毒事件;防止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饪食品时做到烧熟煮透;采购及规范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清洁消毒产品,并将清洁消毒产品与食品分开存放,避免食物受到污染。

切实降低集聚风险,采取分散用餐或错峰用餐方式,避免集聚用餐。

家庭篇

做好家庭环境卫生

保持室内干净卫生,勤打扫、定期消毒、常通风,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以上,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减少家庭访客,如果发现中高风险人员要及早报告。

给孩子做好健康知识科普

家长教育孩子讲究饮食卫生、个人卫生和文明的生活方式。需要向孩子解释说明洗手、戴口罩、咳嗽、喷嚏礼仪等重要的防护行为,养成餐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和人群较为拥挤的地方。

深圳市荔园外国语(狮岭校区)的家长来接孩子放学。(摄影:陈苏雅)

做好个人和孩子健康监测

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报告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出入公共场所时,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情况查验。

进入秋季,注意早晚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科学用眼、科学运动,保持营养膳食和充足睡眠,增强机体免疫力。

保证孩子睡眠和锻炼

家长和孩子要科学安排生活作息,做到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时间。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提高抵抗力。

接触冷链食品要注意

选购冷冻食品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应戴一次性塑料手套或用塑料袋套住双手,避免直接接触。购买后及时洗手,洗手前双手不触碰口、眼、鼻。加工冷冻食品要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加工后要对案板、刀具等相关物品清洗消毒。

家长们在校外等待学生。(摄影:陈苏雅)

前往学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

住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定期通风换气,做好个人防护,如出现不适须及时报告。走读学生要注意路途安全,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可选择徒步、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并注意手卫生。

综合人民网、人民日报、南方日报、广东市场监管、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

[编辑: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