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成就梦想 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2021-07-13 20: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青年成就梦想 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3日讯(记者王志明)7月10日上午,由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主办,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工合空间、Beeplus、Timetable、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推进中心共同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青年成就梦想——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分享会”在港深两地会场及湾区多地同时连线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名誉主席彭长纬,香港贸发局市场推广主任林姵彤、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会长王曼郦、珠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谢明华、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秘书长王星、深圳市福田区青年联合会负责人黄睿、中冶集团香港副总经理杨永林、艺林集团董事长徐晓露、深圳市福田区青年联合会联络部部长辜为宜,港青在湾区创业代表及香港青年才俊们线上线下共计60余人参会。

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会长王曼郦表示,今年2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了高规格的“湾区起跑线青年创明天”大型启动仪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亲自为该会申报的“青年成就梦想——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营”资助活动授牌。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重要发展策略,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及生产总值高达1.7万亿美元的庞大市场,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名誉主席彭长纬致辞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中间有几段我印象特别深刻。'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香港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想多点发展空间,他们大多知道大湾区有发展机遇,但不少青年都说,我们去内地无依无靠,不知如何开始,这些是困扰青年一大问题。所以我们就要总结过去成功经验,帮助香港青年实现梦想。

中冶香港成立30多年来,一直扎根于香港,服务于香港,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践行作为央企的社会责任。”中冶集团香港公司副总经理杨永林说,近年来,中冶香港承担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民生项目,比如:将军澳跨海大桥项目、樱桃街旱季雨水渠改造项目、小西湾咸水提升项目、安达臣矿场改造项目,马鞍山道路渠务项目等,不断致力于为香港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好的居住环境。

中冶香港一直充当着内地和香港的沟通桥梁,通过中冶香港,更多的内地企业开始到香港投资兴业,中冶香港也愿意帮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更加了解内地。所以今年,也是中冶第三次支持并参与到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组织的活动。

大湾区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大湾区的蓬勃发展一定可以为年轻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一定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粤港澳融合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中国人讲,顺势而为,把个人发展融合到国家发展的大势中,我们才更容易做出成绩,也才更有意义。所以我相信,在座的年轻人,都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杨永林说。

出席本次十一位分享嘉宾他们分别来自深圳代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运营负责人深圳市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总干事邓小昆,港青深圳市壹喜文化媒体总经理苏衍骏;佛山代表:佛山大湾区青年家园项目服务总干事谢允仪,港青佛山中山(工合空间)联合创办人叶兴华;广州代表:香港创意产业及科创新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推进中心主任张建韬、Timetabl大湾区青创基地创始人吴嘉惠、港青广州点动信息科技股份创始人罗智豪、港青暨南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广州点野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蔡展鹏;珠海代表:珠海大横琴发展有限公司企业服务部副总监王坤、港青Beeplus珠海ICC中心总经理刘雪萌、港青珠海校萌教育联合创办人甄思铭。11位代表分别解读分享深圳、佛山、广州、珠海创业政策、孵化创客空间为港青提供怎样的服务以及自己在湾区创业故事。几位来湾区创业的港青都一致呼吁来湾区创业的港青,选择自己喜欢的、自己专长的东西,大湾区几大城市给予很多的扶持引导港青融入大湾区,享受到内地丰富的资源,从物料到加工制作等等,允许你试错,试错的成本也非常低。


然而,就大湾区内地城市而言,不少香港青年对当地的双创政策以及双创基地的具体运作、服务设施、落户方法等并不熟识。两年前香港民政事务局青年发展委员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不久,便推出“湾区起跑线青年创明天”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营申请计划。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及时申请该计划并在香港众多NGO组织中脱颖而出。受疫情影响,故此今天湾区多地同步连线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体验分享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据了解,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成立近4年来,组织了大大小小几十场的活动,深得香港青年青睐。青年成就梦想——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客营体验活动热忱欢迎广大香港青年积极报名。具体时间待青年发展委员会公布有关措施之后再行确定。此次体验营计划面向18至35岁香港永久居民,8天行程,招募24人。参加者将实地走访今天来分享的各个地方,加深对粤港澳大湾区会认识,了解大湾区内年带来宝贵的机遇。希望香港青年把握机会,为香港及自己谋求更好发展,来大湾区这个大舞台发展创业。 9+2城市相关发展政策。将到访深圳、广州、珠海、佛山和中山5大城市的创客基地、高科技公司、国家开发区及政府政策研究室等。了解当地政府对香港青年提供的各类政策支持。

大湾区的创新创业生态及双创基地近年发展迅速,为有意闯一番事业的香港青年带来宝贵的机遇。希望香港青年把握机会,为香港及自己谋求更好发展,来大湾区这个大舞台发展创业。

本次分享会能够顺利如期举行,特别感谢民政事务局青年发展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珠海市青年联合会、佛山市大湾区、佛山市青年联合会、深圳市福田区青年联合会、中冶集团、中信国安集团、艺林学院、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Bepluse、工合空间、TimeTable、珠海大横琴、大湾区时报、深圳市壹喜文化媒体、珠海校萌教育联合、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推进中心、广州点动信息科技、广州点野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风雨百年砥柱人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另外一个强国的珠穆拉玛峰等着我们去开创,粤港澳大湾区就是香港青年才俊最好的舞台。

分享会结束,深圳会场的嘉宾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运营负责人邓小昆带领下参观了工场。本次分享会香港会场设在中冶集团香港会议室,深圳会场设在深港河套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本次分享会召集及主持人是两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荣平。中冶香港总经理助理蔡瑞东、投资部经理汪楚峥参加了香港会场。香港青年才俊代表来自港大、科大、中文、城大、浸会、理工、公开大学、岭南大学、北大、清华、暨大、北京外国语、中央财经大学等香港及内地高校毕业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