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东部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又有新进展,建成后将实现四线交汇
2021-07-12 19:1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东部最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又有新进展,建成后将实现四线交汇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 通讯员 罗思明 李晓勇)记者11日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由深圳地铁集团建设管理、中国中铁联合体总承包、中铁五局施工的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地上钢结构工程日前首件顺利吊装,标志着大运枢纽由下而上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大运枢纽工程位于龙岗荷风路以南、龙岗大道以西、规划桂坪路以东及规划荷新路以北,是集地铁、城际、公交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17.32万平方米。枢纽地上钢结构以“湾区之舞”主题为造型,总建筑面积约22700平方米,总用钢量约10550吨,根据枢纽规划设计,为了满足整个枢纽换乘空间及综合换乘功能需要,此次地上钢结构施工上跨既有地铁3号线大运站,新建东西侧换乘平台及3号线侧式站台、屋盖大雨棚以及交通核换乘中心,融合各种交通换乘设施,从而实现地铁14、16号线及深大城际引入与已运营3号线互联互通、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乘客便捷、高效、舒适的出行需求。

大运枢纽工程作为涉及已运营地铁既有线施工,上部钢结构在既有3号线不停运的情况下组织实施,大的钢构件施工只能利用夜间列车停运检修的的空隙进行,有效施工时间短、施工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同时高空大跨度双扭曲空间屋顶桁架施工工艺复杂,重达144吨屋顶钢桁架确保一次吊装成功,对桁架拼装、整体吊装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为确保钢结构施工作业的精准、安全、有序,施工前,建设方组织全体施工人员进行了技术方案和专项安全教育培训,确保每一名施工人员严格执行各项施工标准和管控要求。施工单位结合设计方案与现场实际,反复研讨优化完善方案,利用BIM技术,建立精确的信息化、可视化模型,进行重难点施工的模拟和优化,认真做好每次吊装前各项准备,对现场人、机、料及各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系统的核查,确保施工安全,周边安全。

大运枢纽是深圳东部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将于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大运枢纽将实现地铁3号线、14号线、16号线及深大城际四线交汇,提高城市有效利用地下空间,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对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