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坪山— 深圳产业版图强势崛起发展新能极
2021-07-08 12:19
来源: 深圳商报

创新坪山— 深圳产业版图强势崛起发展新能极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管亚东)日前,工信部对外公示了被誉为制造业“国家队”的名单,遴选出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名单中,独占4个集群的深圳成为上榜最多的城市。其中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高端医疗器械集群、电池材料集群等均与坪山密切相关,东部年轻城区在深圳产业版图上的显示度越来越强。

今年3月,深圳出台《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的意见》,让坪山获得与前海、光明科学城并肩的政策扶持。6月23日,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市第3家综保区通过封关验收,为坪山打通面向国际的“出海通道”。深圳“十四五”规划纲要出台,关于坪山的定位着墨最多的就是产业,重点布局在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和未来产业。

微信图片_20210706173839.jpg

深圳坪山综合保税区是全市第三家综保区

市委市政府对坪山寄予厚望。以创新为基因的坪山,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时代背景下,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全域全链创新的战略思维,打造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坪山“3+X”高端制造业集群,不断夯实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全新定位,正在成为深圳发展实体经济的强劲引擎。

政策、空间、成本——

“创新创业首选坪山”的三大硬核优势

近期,比亚迪第100万辆新能源车在坪山下线,中芯国际联合深圳重投集团共建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宣布明年在坪山投产,大疆公司全球检测维修中心落户坪山……

企业用行动选择坪山。

这背后的原因得益于坪山形成的三大比较优势。首先政策支持清晰精准。坪山区近日发布修订后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包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措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措施、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资金支持措施等,均凸显了对产业的引导作用,尤其是在技术改造、关键技术突破、品牌质量提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注重产业链的提升构建;注重新经济新业态的培育,有利于企业作出明确决策。

其次是产业空间优势突出。坪山是全市产业空间储备最大、集中连片区域最多的区域之一,不仅创新创业空间充足,就是“大国重器”落户坪山也能承接。据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相关数据显示,该署统筹管理的产业空间包括区属国有企业产业空间、调剂类产业空间、签订产业监管协议的社会类产业空间等3种类型,总计63个建筑面积约为591.23万平方米,其中建成使用中园区43个共141.66万平方米。

以最具代表性的坪山高新区为例,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南山高新区。现有可直接利用的产业用地达2.74平方公里,未来可开发潜力的产业用地达17.2平方公里。

第三是低成本创业优势明显。坪山在众多场合公开承诺,政府持有产业空间对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5年不涨租,持续保持低成本创新创业优势。由于政府对于租金价格具有相对“主导权”的特殊优势,“优质项目坪山一定有空间可落”——坪山的承诺不打折扣,吸引了众多优质企业落户坪山。

微信图片_20210706173819.jpg

位于坪山的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

目前,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效应已经显现。坪山全区生物医药企业700多家,年均新增企业100家以上、产值增长30%以上;以比亚迪、新宙邦等为代表近300家新能源企业扎堆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位居全球前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则集聚了中芯国际、昂纳、鸿合科技、金泰克等众多优质企业。规上企业总量超过110家,“创新创业首选坪山”的趋势已然明显。

全域全链创新——

“产业集聚坪山”的造链行动

“链长制”是深圳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发展趋势,以强链、补链、连链、延链为抓手,推动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发展的重大创新举措。

作为产业聚集程度高、产业特色明显的坪山,通过构建“立足产业、聚焦转化、面向国际、全域创新”的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打通“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五大关键环节,瞄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高端,走出一条坪山特色的“造链”之路。

布局高等教育集群,推动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近日,中芯国际和深圳技术大学合作,成立了国内第二个集成电路学院,兼具科学研究和人才培育功能;全新机制的深圳医学科学院的使命之一,就是建设国际化高水平转化医学中心,重点建设转化医学核心设施、资源深度开发与共享设施、关键技术支撑设施等。其中,包括建设一所300张床位的高水平国际化临床研究医院,未来将成为坪山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强大支撑。

此外,还有创新创业学院、深圳师范大学等高校,以及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超滑技术研究所各类科研机构齐聚坪山,推动坪山成为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

打通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打通“从实验室到市场”关键环节,坪山区未雨绸缪,率先建设国内首个对标ICH标准的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引入省医械所深圳检验室、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转化研发中心、蒙纳士科技转化研究院等平台。截至去年底,落户坪山的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和载体累计达71个,未来推动坪山成为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

发挥金融资金放大作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前期投入周期长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同痛点,坪山区专门制定关于支持科技金融发展若干措施等专项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创新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融资抵押等新举措,撬动银行、保险、风险投资等金融资金,定向支持创业初期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微信图片_20210706173825.jpg

东部中心地标区域,燕子湖片区被定义为未来城市新客厅

以产业集聚带动人才聚集,打造人才向往创新地。截至2021年6月3日,全区博士总计1003人,与2017年行政区成立时的100人左右相比,增长了9倍。这些人才主要集中在坪山区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此外,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刘清侠、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也进入坪山。随着新高校逐渐投入使用,未来坪山人才培育力度将更大,优质的产业环境为更多人才提供创新创业机会。

今天,在全域全链创新战略指引下,坪山正在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融合发展,以“创新药、智能车、中国芯”为代表的“3+X”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未来之城——

“深圳制造”的核心承载区

“未来5年,‘坪山制造’的名片将更加响亮,生物医药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达到千亿规模,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产业领跑全国,坪山作为深圳高端制造业发展核心承载区的地位更加突出。”深圳市副市长、坪山区委书记陶永欣如此描绘“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的前景。

微信图片_20210706173829.jpg

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

进出口“东进东出”新优势。坪山进出口货物如果选择皇岗口岸,通过南坪快速、深海高速需要大约50分钟。而经坪盐通道20分钟可直抵盐田港,东部过境高速35分钟可达莲塘口岸,时间的差距缩小,意味着“坪山制造”走向国际的成本优势将更加明显。

此外,未来坪山高铁站可直达香港,建设中的地铁14号、16号线预计2022年通车。深大城际33号线、深汕高铁等开工建设,力争5年后开通运营,实现坪山40分钟到机场等利好的实现,坪山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产业核心承载区定位更明确。2019年4月,《深圳国家高新区扩区方案》明确了“一区两核多元”的发展布局,将坪山高新区确立为两大核心园区之一。2020年3月,深圳提出“一核多中心”生物医药特色发展格局,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主园区就是其中的“核”。

2021年6月9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对于坪山区的发展定位为:深圳城市东部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创新集聚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重点推进坪山中心区、高新区坪山园区建设,打造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延伸区。

高品质环境宜业更宜居。一座国际化视野下的现代化城区,除了产业发展,还要重视人的发展,让创新创业者们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高品质文化成为坪山城市IP,从聘请知名学者周国平担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到成立文化智库,到开拓书话坪山、大家书房、明新大课堂等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从大剧院到美术馆,国内外优秀作品轮番展演,群众文化活动遍地开花,以文化聚落为代表的一系列高品质文化设施建成和投入使用,极大丰富了坪山人的精神世界。

此外,坪山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生态环境正朝着“推窗见绿、开门见园、碧道成网、山水连城”的新面貌发展;教育、住房和医疗保障等都在持续改善,一个宜居宜业的坪山正在崛起。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坪山正在以全球视野谋划产业链提质升级,聚焦产业补链、强链、延链、控链、稳链,在率先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展现坪山作为、贡献坪山力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