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走深走实
2021-07-08 12:19
来源: 南方日报

坪山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不断走深走实

人工智能朗读:

“在为游客们一遍又一遍的讲解过程中,我克服了自己的胆怯,声音越来越大,也越来越自信。”日前,坪山记忆馆正在开展第九场青少年讲解员培训活动,通过小讲解员现场讲解的方式,讲述历史中的坪山故事,让爱党爱国精神根植于少年儿童的心中和行动中,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以来,这样创新型的活动在坪山随处可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坪山区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思路、抓实举措,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以重点项目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学”上下功夫

用好坪山丰富红色资源

日前,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深圳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东江纵队纪念馆·水源世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1942年“文化名人大营救”行动中,坐落于坪山区田心社区水祖坑村的田心情报交通站“水源世居”,承担着人员中转、休整、补给等重要任务,茅盾、邹韬奋等多位爱国人士、文化名人经这里顺利到达大后方。“一件件文物重现了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也再现了东江纵队的辉煌历史。”纪念馆内,党员们认真聆听着讲解,不时驻足端详陈列的历史文献和实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坪山区各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学先一步、示范带动,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参观红色经典、开展交流研讨、联组学习等形式学好党史的“必读篇”。尤其是坪山区还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精品点位、深化学用结合,让红色文化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活起来、火起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打卡点,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在用好红色资源、挖掘精神内涵的同时,坪山区创新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坪山区人民法院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活动,选手们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激发广大党员“群雁活力”。在坑梓街道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日前举办的一期“书记课堂”让不少企业受益匪浅。通过邀请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党委副书记、普瑞金CEO栗红建,从“红船精神”“现实意义”“企业成长”“交流分享”四个方面,生动讲授了一堂主题为“传承红船精神,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党课。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党课的聆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知识的认知理解,加强了对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认识,也收获了企业、个人成长的宝贵经验。

“这样的参观学习体验真不错,既能唤起党员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还可以加深对党史知识的认知理解。”近日,马峦街道江岭社区党委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联合坪山区税务局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一场“先学后讲”的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党员们通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在朗诵声中缅怀先烈,在讲述声中铭记历史。

在“新”上见真章

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近日,一座外观复古别致的亭子吸引了坑梓街道的群众关注。据坑梓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街道新引入的有声党建朗读设备。通过手机上的“有声坑梓”朗读小程序,再加上线下的专业朗读亭设备,坑梓街道着力打造了“有声党建+书香社区”朗读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平台,将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街道深度结合。

通过新媒体、新载体的推广方式,坑梓街道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互动空间,让“四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真正“活起来”。类似于这样的创新学习方式在坪山不断涌现,不少单位突破了传统党建内容学习和传播的局限,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内容、形式、方法上的创新,让党史学习教育出新更入心。

坪山街道开发了“智慧听学”党建学习平台,以“用耳听、用心学”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添灵活性、趣味性。坪山街道“智慧听学”党建学习平台由线上学习APP及线下音频学习机组成,在学习内容上,设置了“党务知识”“学习专栏”“党员教育”“先进典型”等党建知识内容模块,同时定期更新学习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时俱进。

近日,金龟社区党委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忆初心,颂党恩”建党100周年主题项目之“学党史,跟党走”线上党史知识专题学习,吸引了近百名社区党员、居民在线参与竞答。通过新媒体,社区党委设置了30道试题,内容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体,同时在答完后对试题及答案作出详细解读,帮助参与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加深记忆。

石井街道结合辖区内深圳技术大学丰富优质教学资源,开展了“共学史齐力行”活动。深圳技术大学艺术中心教授支慧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音乐党课,深情讲述了各个时期的经典音乐,以及这些作品背后蕴含的时代故事,带大家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课上,她还现场演唱了《我的祖国》,用动听的歌声把党课学习推向了高潮。

在“实”上求突破

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对于生活在坪山街道的双职工家庭来讲,“带娃难”这一难题如今有了破解方法。今年4月8日,坪山街道“社区亲子互助中心”揭牌并正式投入运营,家长通过提供“轮流照护服务”便可获得“免费托育权益”。

据介绍,“社区亲子互助中心”依靠街道、社区党群服务力量,创新推行“家长互助服务”,初期招募志愿家庭,并引入公益机构对家长进行托育培训指导,使家长既是服务提供者,又是服务受益者。截至目前,共有27户志愿家庭参与互助照护,排队轮候家庭15户,家长提供服务时长超过1400小时,婴幼儿享受免费托育服务时长超过2700小时,参与家庭的婴幼儿照护时间平均每天减少约47%。

以学促干激发新动力,坪山区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落到实处过程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内生动力,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坪山区生物医药加速器,坑梓街道生物医药产业党委给这里上班的员工送上了一堂“解忧课堂”——通过组织坪山区安心学院开展送课程进园区活动,与企业职工一起分享压力管理技巧,预防职业倦怠。活动中,来自康宁医院心身医学科的主任医生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压力的来源、压力管理技巧和情绪的科学管理。

“当生产过程中失火,我们应该怎么办?”“如何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在坪山区工业园区内,“一企一课”安全知识培训如火如荼开展,台上专业讲师通过专业讲解和实操演示,为企业员工提供实用性强、有针对性的定制化安全知识培训服务,提升企业员工安全责任意识。今年以来,坪山区应急管理局推出“一企一课”定制化精准培训活动,针对辖区企业安全管理基础以及培训实际需求的调研结果,为企业安全培训定制“精准画像”,并采取“送教上门”方式,通过个性化、多元化公益培训服务,助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定制化精准培训228场。

为了更好地了解企业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为有需要的员工提供心理支持,近日,碧岭街道碧岭社区为辖区企业的员工带来“拥抱阳光心态”心理健康筛查主题活动。活动采用焦虑自测量表(SAS)和抑郁自测量表(SDS)线上自测的形式,方便员工扫码填写,并向工作人员反馈填写情况,及时了解自身近期的心理情绪状态。对于自身心理状况有疑问的职工,可以在活动结束后联系工作人员进一步咨询。此次活动受到辖区企业员工一致好评。(徐剑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