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坪山学位供给和教育质量双攀升
2021-07-08 12:1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学史力行办实事 坪山学位供给和教育质量双攀升

人工智能朗读:

c3aa-krwipas2763821.jpg

STREAM课程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8日讯 最新出版的权威蓝皮书《中国流动儿童教育发展报告》在对上海、杭州、广州、苏州、厦门、深圳等市的11个城区积分入学政策进行对比研究中,坪山区位列“流动儿童入学政策友好程度”第2!在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今年公布的珠三角地区9市48个县区政府教育履职评价结果中,坪山名列第5!这是坪山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取得的跨越发展新成绩;是全区教育系统“学史力行办实事”,开拓创新谋发展树立的民生幸福新标杆。

打造“坪标” 加速建成现代化校园保障学位

教育公平,体现在“最安全的地方是学校、最漂亮的建筑是校舍、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坪山区基础教育发展一路走来,不断开创新局面。为缓解学位供需矛盾,该区全力以赴建设有示范性、影响力、独具文化魅力的校园,助力坪山全面建设教育强区。

自行政区成立以来,通过对学校建设规划布局的研究,该区先后制定了《坪山区中小学和幼儿园专项规划(2018-2023)》《坪山区公办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等一系列规划方案。针对新入学人口数量逐年递增对现有基础教育体系和学位配置标准带来的挑战,该区编制完成《坪山基础教育阶段学位需求调查及配置策略研究》。为解决部分片区学位紧张问题,坪山区持续加大财政投入,用最好的地块建设学校。目前,已在中山小学片区建成新合实验学校、锦龙小学和日新小学,在坪山实验学校片区建成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在同心外国语学校片区建成坪山外国语文源学校和坪山区东部湾区实验学校,正在建设聚龙学校、锦绣学校。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坪山实验学校片区、坑梓中心小学和光祖中学等片区义务教育学位保障。4年来,该区新建、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2所,新增公办学位2.5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29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万个;2021年,该区2所公办高中、5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和7所公办幼儿园开学招生,分别提供公办高中学位、义务教育和幼儿园学位3600个、1万个和2340个;未来4年,该区将再新增公办高中学位1.1万个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5万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学位4000个以上。

大幅提升校园建设标准。该区编制了《坪山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小学、初中教室面积和图书馆使用面积全面扩充;科学实验室、探究实验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等科学艺术功能用房数量全面增加,“坪山标准”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校园提供政策保障,使每一所新建校园都好用实用、时尚现代,校园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家长开放日的打卡地。

创新方式加快学校建设速度。坪山区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和工程管理办法,2017年,该区将学校建设纳入建设模式改革试点,共有11所新、改扩建学校列入首批代建制试点。同时,为加强对代建单位项目管理制度编制及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区教育局编制出台《代建管理手册》,有力保障了学校建设质量。2018年,坪山区再度创新,首次采用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EPC)及装配式建筑模式建设学校3所,其中坪山实验学校东校区从拿到中标通知书到完工历时仅11个月,成为全国首批超短工期的装配式学校建设项目。目前,坪山区已采用EPC或代建制模式建成学校9所,基本形成了以代建制和EPC等模式为主、结合BIM和装配式建造技术的现代化学校建设“坪山经验”。

创新机制 公办学位公平惠及每一位市民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民生大事。经过“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我国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正在向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

优化积分入学政策。在全市整体政策的框架下,2018年起,坪山区通过认真分析研究,按规范性文件法定程序对积分入学办法进行了调整,对学位类别进行微调,将居住时长和社保的积分年限由原来的10年上限变为不设上限,进一步保障了户籍生、实际在坪山居住和工作人员申请学位的权益;在学区划分方面,在学位紧张片区推行大学区招生,在片区内实现新建学校与原学区学校多校招生,为满足片区内市民就近入学提供更多公办学位选择。2019、2020年,全区小一、初一公办学位保障率连续两年超过95%。

积极探索学位需求侧改革。坪山区以申请学位的房屋为重点,坚持分类施策,统筹学位规划、建设和交付;协同司法、住建、规自、土监、政数等部门和街道,研究规范新售商品住宅入市要求,规范验收及入伙通知书发放标准;梳理全区各类房屋情况,规范申请学位的房屋类型及用途,完善申请学位政策;依法重排房屋编码,研究建立可申请学位房屋编码数据库,探索建立可供市民查询的“三库”信息平台,建立可申请学位房屋编码数据库、加强真实居住核查等措施,形成有效管理制度机制。通过部门联动、源头管理,遏制非法、投机占用学位现象,从制度层面依法保障每一位学生公平享受教育权利。

主动下沉一线答疑解惑。为确保招生政策的宣讲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坪山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为民服务的重心前移,针对招生政策宣传服务工作再出实招。教育部门主动下沉一线,在全区设置入学政策宣讲点,接受家长咨询,全面服务家长,切实打通入学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及时就地依法化解各类学位矛盾纠纷。今年,在区工作专班领导下,教育部门和区相关部门联动,加强学位供需研判,提前调研全区小一、初一、幼儿园学位申请以及转学插班需求等问题,积极做好预案,工作人员主动下沉社区,先后多次与家长代表们座谈沟通,宣讲相关政策条件和工作安排,解答和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市民的高度认可。

名校汇聚 不出坪山也能享受优质资源

优质资源汇聚坪山,教育接力再启新程。缺乏名校资源一直是坪山教育人的不甘。为此,近年来,坪山区加大力度,强势引进各级名校名园。

深圳实验幼儿园、深圳市莲花二村幼儿园等市直属名园承办区内3所幼儿园,委托深圳技术大学承办1所幼儿园,实现市直名园首次布局坪山、高等教育学校首次承办区内幼儿园;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十二年制)、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深圳学校(高中)、深圳技术大学附属中学(高中)、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九年制)、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九年制)等名校陆续开学招生;坪山区还签约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进一步与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达成合作意向,为全面带动坪山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创新机制引进教育人才,该区出台了《坪山区“聚龙名师”认定、管理和保障实施办法》,构筑全市最优政策保障体系。4年来,引进名校长名师近20名,正高级教师从0增加到8人,培养市“年度教师”2名;全区公办中小学高级教师以上职称人数增长72%;招聘优秀毕业生700多名,研究生占比60%以上。成立坪山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制定《坪山区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精准自选菜单式专业培训;搭建高端平台培育卓越管理干部和名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深圳基地和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深圳)等高端平台落户坪山;评审认定坪山区名师及名师培养对象379人,成立116个区级名师工作室。

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抓手,在全市率先从区校两级实施区域课程改革,开发建立“三维一体”课程体系。引领性课程首先以实验校和课程项目开发为基本路径,STREAM课程实验校已达10所,人工智能课程实验校3所,生涯教育课程实验校14所,跨学科融合式课程成立100项探索课程项目。普及性课程通过整体顶层设计,推出“悦动体育、阳光阅读、底色艺术、家校共育、融通劳动”五大课程项目;开展五育并举系列活动,构建坪山“人人有项目、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的健体强志大体育,创建“校校有剧场、班班有合唱、人人会鉴赏、年年有艺展”的大艺术教育。此外,各学校的个性化课程通过规划校本课程、开发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基地、建立长效机制,创建一批特色项目,打造卓越学校、特色学校、品牌学校。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