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公布初步分析结果,大鹏新区建立常态化鲸豚保护制度
2021-07-08 1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专家公布初步分析结果,大鹏新区建立常态化鲸豚保护制度

人工智能朗读:

在大鹏湾出现的布氏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吴依妮 摄影 谢雨婷)在大鹏湾出现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布氏鲸(昵称“小布”)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大鹏新区良好的生态、丰富的鱼群让“小布”安心地大口鲸吞“干饭”。

为了更好地保护“小布”在大鹏湾的活动,近日,大鹏新区召开研究鲸豚保护有关工作专题座谈会,成立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并公布了科研团队对于“小布”的初步分析结果。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报告野外大型鲸类潜水及捕食等行为数据。

船舶活动影响布氏鲸捕食和潜水行为

根据连日观测情况和数据分析,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研团队发布了初步分析结果,认为近期在深圳海域出没的布氏鲸有较为频繁的“鲸吞”捕食行为,潜水和呼吸行为总体没有观察到异常。但是,当周边200米范围内有船舶活动时,小布的潜水时间延长,捕食频率降低,伴随捕食行为持续时间减少。表明船舶活动对动物行为造成了负面影响,增加了动物的避船行为,进而降低动物捕食精力。

专家建议,应严格限制动物出没海域的船舶和其他人类活动,船舶离动物的距离尽可能控制在300米以上(300米以内船舶应停止);在300米以外船舶航速控制在5节以内。

推动形成常态化鲸豚保护制度

如何推动鲸豚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7月5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再次组织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召开会议,肯定前期保护工作,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问题、小结经验,形成常态化保护机制。

据了解,新区鲸豚保护联动工作组将继续推行陆海统筹,多部门联动。目前,新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已对相关海域的海漂垃圾,全新区43条入海河流及海岸线进行清理,并加强日常保洁。同时,正研究推进岸基船舶生活污水集中收处工作,相关部门也前往码头、游艇会等单位进行生活污水整治宣传工作,从源头上切断未经治理污水排放入海的问题。为配合辖区进行秩序维护和清洁治理工作,新区群团工作部已成立一支2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将于近期组织多场海岸线清洁活动,并将在本周组织一场保护鲸豚的儿童议事厅活动,尽最大可能发动力量,共同守护“大鹏蓝”。

目前,新区正在对鲸豚保护工作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形成每日值班制度、快速反应机制和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相关海域船舶和人员活动,持续全力守护“小布”在大鹏湾的活动。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