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旧村将升级为商住小区,石桥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通过
2021-07-02 10: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旧村将升级为商住小区,石桥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立项通过

人工智能朗读:

石桥头片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林宏松 通讯员 晏梦辉 熊华洁)6月30日,大鹏新区石桥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查申请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

据悉,该项目位于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石桥头片区,申报单元现状主要为居住用地,现状主要为以多层居住建筑为主的旧村。现状建筑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较差,通风采光不足;街巷狭窄,消防设施缺乏,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生活配套设施服务水平较低,配套设施严重缺乏;缺乏统一规划,部分区域建筑布局零散,现状土地利用效益低,土地价值未充分发挥。

此次计划立项拟拆除用地面积:61314.87平方米;拟更新方向:居住、商业等功能;土地移交面积: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应无偿移交政府的用地不少于17447.2平方米(含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

石桥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据悉,今年4月,大鹏新区三溪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查申请经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该项目已作为大鹏新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上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核定申报情况,待市政府审批通过后,最终完成计划立项审批流程。该项目是大鹏新区目前面积最大的城市更新单元,拟拆除面积72.5万平方米。除葵涌三溪片区重点更新单元外,大鹏新区同时在高标准推进大鹏古城、南澳墟镇、土洋红色小镇等4个重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分别打造传承大鹏历史的文化街区、保存渔村记忆的滨海小镇、独具革命特色的文旅名片。

石桥头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愿景图

下一步,大鹏新区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政府统筹,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即加快计划立项一批、专规通过一批、用地出让一批,全面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增效。一是做“大”更新单元规模,积极引导城市更新单元用地规模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项目优先列入城市更新计划,推动更新改造从小地块、单一功能向大片区、多功能转变。二是做“强”开发主体实力,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有品牌、有资源、有经验的“五有”开发企业参与新区城市更新工作,重点在功能布局、专项规划、建筑设计等方面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三是做“精”城市更新项目,对标一流,在更高起点上对重点片区、重点项目的规划和建设进行统筹把握,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打造城市名片。四是做“细”公共配套规划,结合片区统筹研究,利用城市更新落实和扩大独立占地的公共配套设施规模,优化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切实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五是做“快”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完善协调机制、增强项目监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促进城市更新提质增效。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