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控股:打造生机勃勃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2021-07-01 1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前海控股:打造生机勃勃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造型古朴典雅、舒展大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日讯(深圳新闻网记者 吕攀)前海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战略平台,已成为我国发展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视察,高度肯定“前海模式”,点赞前海“生机勃勃”。在前海快速发展的背后,有这样一家企业,由其所负责打造的前海石公园、前海展示厅、前海国际会议中心等项目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谱写出精彩夺目的诗篇。它就是诞生于前海,成长于前海,致力于践行国家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前海控股”)。

不忘初心,践行国家战略;凝心聚力,引领产城文明。作为前海规划落地的法定主体和开发建设主力,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前海管理局的坚强领导下,前海控股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将红色基因和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的血脉和骨髓,通过“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党建创新模式把党的建设与前海重大项目建设融合推进,从一片滩涂起步“造城市、增绿色、引产业”。

与此同时,前海控股积极探索实现“中国梦”的前海路径,以党建引领构建“命运共同体”,系牢“中国梦、前海梦、我的梦”三位一体的文化纽带,有效激发组织活力,让前海建设者们在国家战略平台上安心干事创业、勇于建功立业,凝聚起前海开发建设的强大合力。2021年6月29日,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前海控股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改革开放再出发,滩涂上建新城

“能在前海这样的国家战略平台上建功立业,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是我们最自豪最无悔的选择。”

仲夏前海,繁花似锦。在即将迎来党的百年诞辰之际,走进生机勃勃的前海,随处可以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这片热土所发生的沧海桑田般的变迁。

“十年前的前海一片滩涂,当时我们在杂草丛生、蚊虫肆虐的板房里办公,畅想着未来的美好图景。大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起了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前海展示厅,修筑了第一条路前海大道,一步一步地见证着梦想成为现实。如今回忆起来,到前海这个平台搞建设是最自豪最无悔的选择。”谈起前海开发建设之初的情景,从前海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军的讲述中,一支有情怀、能吃苦、肯担当的专业队伍形象跃然纸上。

“薄如蝉翼轻如纱,彩云追月引绪遐。”沿着前海大道一路前行,首先映入眼帘的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造型古朴优雅、舒展大气,曾在去年10月14日成功举行“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见证了深圳改革开放重大历史时刻,为大湾区增添了“城市会客厅、前海新地标”。“这个项目在建设之初就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和力量,在克服疫情防控等艰巨形势下,仅历时366天竣工。”据前海控股总经理李荣生介绍,前海控股党委传承革命年代“支部建在连上”的优秀传统,将10个党支部、180余名党员全部建(派)在项目上,确保项目贯彻上级指令更垂直、更迅速,让党旗在开发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建在项目上”的特色党建模式为急难险重任务和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作风保障,如前海石公园、月亮湾跨线桥、前海地下道路、区域集中供冷5号站等等,据统计,前海控股累计实施项目192个,建成70余个,完成总投资超300亿元。

站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后花园的亭台上放眼望去,廊桥岸边,路网如织,桂湾公园,绿草莹莹;远眺桂湾金融先导区,高楼林立,错落有致,清澈的水廊道联通前海湾,宽阔的行车道融会贯通。定位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和产业载体发展商的前海控股,近年来所负责业务覆盖市政和公共设施、产业空间、人才住房、区域能源和不动产开发等多个板块,被各级领导赞誉为前海“铁军”和“顶梁柱”,全面推动了前海营商环境的优化和城市功能品质的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先行者当示范

“在这片热土上创新探索新经验、新模式,然后让该模式‘走出去’,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发展。”

深港合作是前海的根,创新示范是前海的魂。前海控股在开发建设领域大胆探索实践,为前海模式的形成贡献出了控股路径和控股方案。“写字楼均连接地铁口,多栋楼下停车场互通互联,方便又快捷。”一位在19单元03街坊前海自贸大厦上班的员工介绍。这个“街坊”可提供38.8万平方米办公空间,目前已入驻企业222家、办公人员超13000人。被誉为前海最热闹的“都市共享新天地”。

通过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前海控股牵头统筹7家业主单位,最大限度利用好土地资源,大大提升城市开发综合效益,19单元03街坊开发建设成果,不仅被纳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还为前海模式的形成贡献出了控股品质。

“前海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建设全球最大的城市级区域集中供冷系统,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前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傅建平介绍,像2号冷站这样的项目在前海共有10座,规划设计之初便纳入市政设施一并实施。“前海区域集中供冷经验模式已成功走出前海,服务大湾区,联合香港合作伙伴中标香港启德新区项目,开拓深港合作新模式。”

此外,前海控股还探索形成了包括:城市级BIM技术应用平台,以数字底座助力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1.5级土地开发模式,高质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以及站城一体化模式,城市景观环境与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国家实验室科研力量创新地铁保护等等。

一系列正在实施中的省、市重大项目,在前海控股的精心统筹策划下也将不断创新突破,完成技术攻坚。比如,总投资24.1亿元的“前海-南山排水深隧系统工程”已进入盾构施工,这是国内第一条首创集防洪排涝和控污截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排水深层隧道。再比如桂湾国际人才公寓、前海交易广场、国家博物馆深圳馆等均携手国际知名设计团队,“这些项目在设计理念、建设模式等方面都秉承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的要求,是值得大家期待的品质项目。”前海控股总经理李荣生介绍。

上下同欲者胜,中国梦探路径

“通过党建引领文化聚力,凝聚前海开发建设力量的‘命运共同体’,让‘中国梦、前海梦、我的梦’相互成就。”

因前海而生,为圆梦而来。前海控股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具有不同的知识背景和工作经历。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打造更坚强的战斗堡垒,前海控股党委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联合众多参建单位形成合力,率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提出以“命运共同体”为核的“圆梦”企业文化,实现党建引领人、梦想激励人、文化凝聚人、平台成就人。前海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军指出,公司常态化开展“书记面对面”、“总裁面对面”等活动,让每个员工都是“主人翁”,经过与员工零距离交流探讨,现已研究解决70多项实际问题。

“圆梦到底圆的是什么梦?”一位初创期即来到前海的公司员工这样回答:“圆的是中国梦、前海梦、我的梦!”走进前海控股办公区域,“圆梦”文化标语随处可见,将前海的事业具象为极具感召力的蓝图,让国家战略之梦、企业发展之梦、员工自我实现之梦三个层次相辅相成。迄今为止,有多位初创期即加入前海的员工,在梦想激励下坚守初心、扎根前海,一步步从基层一线岗位成长为企业的中坚力量、管理干部,一批“追梦人”、“圆梦代言人”等优秀典型活跃在前海控股这个优秀的干事创业平台。

与此同时,通过打造集中临建、举办“廉洁杯”球类联赛、“我与前海共成长”等主题活动,前海控股主动构建特色党群共建模式。2017年,为解决前海“所需”,呼应群众“所急”,前海控股对在建项目临建实施集中选址、集中建设、统一管理,建成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前海建工苑,高峰期入驻70多家企业、共计6000余名一线建设者。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由前海控股自主出资打造的前海建工苑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项目正式启用,融党员组织生活、技能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功能于一体,被誉为接地气、聚人气、有温度的“建工之家”;自2017年起,前海控股累计投入千万对口帮扶汕尾华侨管理区,依托苗圃基地、劳务输出等创新产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周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