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红色经典,传红色基因:南山图书馆带领孩子走进红色历史
2021-06-30 20:46
来源: 创新南山

阅红色经典,传红色基因:南山图书馆带领孩子走进红色历史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0日讯(记者 王志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山图书馆积极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面向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选取经典红色书籍,带领多批孩子共读。

在共读讲解中,孩子们经历了对这段历史陌生,到走进红色经典的过程。从先辈的奋斗故事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汲取了坚定理想的力量,传承了红色基因。

同时,南山图书馆把阅读朗诵与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选取《红岩》中贴近孩子的小萝卜头片段,请当地知名的青少年阅读推广人海洋老师做指导,邀请图书馆的小读者们拍摄制作了《永远的九岁》视频,探索阅读推广新模式、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永远的九岁》在新华社、人民网播出,视频在新华社客户端发出1天,浏览量高达108万。

身戴红领巾的孩子们,眼神纯粹,用最诚挚的感情朗诵《永远的九岁》,表达他们对向小萝卜头的关怀与崇敬,“那天的雾,浓吗?那天的夜色,稠吗?那一刻,你害怕了吗?……”

孩子们从阅读与朗诵中获取了坚定的信念,他们铿锵的声音,念出的是,“……让无数人知道了,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尊严,什么是人道,什么是理想和信念……”。

11位和小萝卜头同龄的小读者,来自深圳多所学校。拍摄视频的同时,也促成了他们对红色经典的深度阅读。11位同学因为参与拍摄爱上了《红岩》这本书,并与身边的同学分享这本书。

他们一起读书、畅谈感想……从多个维度了解那段历史、跨越时空与小萝卜头对话、向先烈致敬。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河南考察时所讲,“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在最后,孩子们说:“小萝卜头,你安息吧!祖国已经变得非常强大,我们不会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孩子们骄傲祖国强大的同时,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遗憾小萝卜头没能看到祖国的昌盛太平,河清海晏;用激昂语气,朗诵了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片段,表达了少年们承担责任的决心。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最后,孩子们用最庄重的少先队礼,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敬意。

“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让读者和我们一起,用语言,用有声阅读等多种方式,将红色基因传播到新一代年轻人中,通过语言文字的力量,感召更多的年轻人。

当代少年,生逢盛世,理应不负盛世。传承红色基因,在奋斗中成就自我,是肩负时代责任的要求,也是少年成长的必经之路。”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