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点里的“小故事”与“大温暖” 大鹏办事处筑起有爱的防疫屏障
2021-06-24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隔离点里的“小故事”与“大温暖” 大鹏办事处筑起有爱的防疫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隔离点工作人员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陈弥达)在大鹏新区东星丹枫隔离场所现场指挥协调专班,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忙碌如常,一面墙上挂满红彤彤的锦旗,一旁放置了许多信件留言,一面面锦旗的赠语、一封封信件的感言,都在述说着隔离点里曾经发生过的一个个温暖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鹏办事处迅速从街道、社区两级抽调工作人员成立集中隔离场所现场指挥协调专班,相继接管两个隔离点,共计有四批75名基层工作者,以使命必达的态度,严防死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传递着抗疫“接力棒”。截止6月23日,顺利完成解除1654名隔离人员任务。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收、解除隔离人员,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是他们平日的主要工作。隔离人员成分多元,诉求多样,隔离期间要面对隔离人员的临语言沟通障碍、风俗习惯各异、饮食习惯不同等诸多问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安抚隔离人员情绪成了专班工作人员每日都要认真完成的功课。

忙碌的隔离点

七尺男儿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烧伤的痛我都挺过来了,没流一滴泪,而今天眼泪忍不住的往下流,回到祖国真好,处处有亲人,用谢谢二字表达不了我的心声,祖国万岁!”当专班工作人员收到隔离人员杨某发来的感谢微信时,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今年5月29日晚上19时许,接收肯尼亚航班入境隔离人员时,人群中的杨某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发现他对旁人保持了高度的戒备心理,入住后,专班立即介入进行沟通,经过耐心、细致开展工作,了解到杨某今年已61岁,河南省郑州人,曾经不幸遭受意外,烧伤严重,治疗花费了十几万元,家庭经济困难,为了谋生远赴肯尼亚打工,在国外辗转半年后回国。专班经综合研究考虑,接受了其减免住宿费的申请。此外,杨某由于烧伤后遗症导致双手疼痛无法洗衣服,工作人员专门帮忙买了3件衣服,洗干净送上门供其更换。专班工作人员的暖心举动,让杨某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情不自禁泪流满面。

满满四页致敬看不清面容的你们

在日本求学的留学生王某,4月18日,进入东星城酒店隔离,5月3日在解除隔离时,亲手写下四页《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了对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不尽感激。

“谢谢你们不顾危险、不辞辛劳起早贪黑地为我们服务,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我不能忘记心理老师给我打来电话,一次次对我的心理疏导;测量体温的小姐姐,每次温柔地询问,身体有何不适;电话回访的那位哥哥,如此繁琐的工作,他却像哄小孩子一样有耐心,给予我关怀关爱,虽然我们素未平生,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你们,也看不清防护服和口罩后面那一张张面容,但我衷心地谢谢你们所有的工作人员”。

隔离人员手写信

突发变故隔离点里的特殊追悼

27岁的隔离人员黄某,来自海南海口,6月6日乘坐东京航班入境接受隔离。6月7日15时许,其因父亲离世,情绪激动焦躁,请求工作人员能够将其解除隔离回海南奔丧。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专班迅速应对紧急处置,安排楼层安保人员现场进行监管劝导,心理咨询师做好二级防护到现场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关爱组也与其母亲取得联系,多管齐下开展安抚工作,顺利让其平静下来回到房间继续隔离。晚上,专班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其处置情况。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准备好的菊花、包子、茶等物品送到房间,让其在隔离期间祭奠父亲。专班工作人员的默默陪伴和无声付出,成为黄某抵抗痛苦继续隔离的重要支撑。

秩序井然的背后是因有人负重前行

隔离点里紧急通知说来就来,工作人员做好了24小时随时应战的准备。有时甚至从凌晨持续工作至早上六七点。看似秩序井然有条不紊,实际上,背后是抗疫工作者们在负重前行。

来自大鹏办事处的张桂明是协调指挥专班的组员,5月上旬,怀有身孕的妻子突发大出血,情况危急,由于妻子无人照料,向领导请示后,张桂明交接好工作,之后将妻子送医治疗。

这一夜对张桂明来说终将是个不眠夜。忙完妻子,他在医院的走廊里眯了一个小时,早晨7点30分,他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隔离14天,我能理解隔离人员归家似箭的心情,当天我们要为解除隔离人员办理各种登记手续,虽然领导给我放了假,也有别人来顶替我,但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爱人也很理解我,我觉得作为一个小家庭,能为抗疫做出一点小小的付出,是值得的!”

严防控暖服务传递“圳”温度

在隔离点里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有不厌其烦的复述严密管控机制、有心理老师凌晨的心理疏导、有节日里的人文关怀、有细致入微的“餐饮特殊要求接龙”……在这里,工作人员尽其所能为隔离人员提供最周到的服务。

一直以来,大鹏办事处坚持“严防控、暖服务”并重,在科学落实防疫工作基础上,以扎实措施创新人文关怀,真正做到严密管理有力度、精细服务有准度、人文关怀有温度,使隔离人员充分感受到“深圳温度”。为练就一支疫情保障的过硬队伍,树立起守护一方的安全屏障,全体工作人员按期进行核酸检测,定期组织穿脱防护服专业培训,进行现场消防演练等。此外,大鹏办事处进一步完善硬件配套,防止身着隔离服人员在高温天气作业中暑,专门配置了20件冰马甲,还为安保人员添置移动空调、伸缩雨棚等,一系列的“措施+保障”多管齐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一方群众筑起有爱的防疫屏障。

(文中隔离人员均为化名)

[编辑:林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