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变电:风驰“电”掣 应时而“变”
2021-06-16 07: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变电:风驰“电”掣 应时而“变”

人工智能朗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沿着电流看发展④变电 

风驰“电”掣应时而“变”

光阴如电,沧海桑田。

从祖国大西南到南海之滨的深圳经济特区,电能通过“西电东送”大通道横跨2000公里,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支撑电能跨越山海的动力源泉就是变电站——长距离输电必须经变电站升压以减少过程损耗,到达目的地后再降压供给千家万户。

时代在变,深圳电网在变,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5万千伏安,到现如今的8553.5万千伏安,深圳电网主变容量40多年间激增5700多倍;时代在变,深圳变电人的初心不变,他们勇于变革、乐于奉献,不断推进变电站数量容量、生产技术、结构形态的转型升级,超前建设、扎实支撑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0千伏花卉变电站建筑风格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黄志伟 摄

数量容量之变: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大厦2楼的调度大厅LED大屏幕上,星罗棋布分散在深圳各地的270座变电站一览无余。难以想象,改革开放之初,深圳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仅有1座。

伴随着蛇口南头半岛的一声炮响,深圳经济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深圳电网也随之进入大建设、大发展时期。

1980年底,党员刘彪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从广州供电局220千伏小塘变电站来到深圳,立刻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深圳电网建设事业中,成为变电的“拓荒牛”。“当时深圳到处都在开山拓土,漫天尘土飞扬。遇上大雨时,连泥巴都会‘吃’鞋,常常一脚踩下去再拔出来时,鞋子都找不到了。”

艰难和荣耀如同并蒂莲,在变电建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刘彪等深圳变电人的奋斗下,深圳电网第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等拔地而起,从1979年深圳建市到世纪之交的2000年,深圳电网以平均每4.2个月增加一座变电站的惊人速度,陆续建成了60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

但当时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年用电量增幅一度保持在60%以上,有些变电站刚刚建成就过载,怎么办呢?深圳供电局拓宽思路,加快建设的同时,在变电站容量上下功夫。那时候110千伏降压变压器,国标最大的容量就是3.15万千伏安。为提高变压器容量,深圳供电局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创造性地将新装变压器容量增大至5万千伏安,1993年前后,这一制式上升为国家标准。

数量和容量双管齐下,八九十年代深圳缺电的情况终于改善了。进入21世纪后,深圳电网迎来了电网建设第二个高峰期,最“疯狂”的时候一天可以投产两个变电站。投产主变容量更是创造了一个个奇迹:2009年,深圳电网投产756.4万千伏安主变容量,创全国地市级城市电网年度基建投产新纪录;2010年,深圳电网再次刷新纪录,年度投产主变容量达1014.9万千伏安,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个年度基建投产主变容量超千万的地市级城市电网。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40年来,深圳地区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2.7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2.77万亿元,经济总量位居亚洲城市第五位。深圳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数量也从1座增长到270座,主变容量从1.5万千伏安增长到8553.5万千伏安,成为全国负荷密度最高的超大型城市电网,支撑深圳实现由一座落后的边陲小镇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性跨越。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