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应用联邦学习技术!深圳招商银行发布“深信贷”产品
2021-05-11 19:07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首创应用联邦学习技术!深圳招商银行发布“深信贷”产品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5月11日,“深信贷”产品发布会在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厦三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该活动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联合举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深圳分行行长岳鹰、副行长王思民等出席发布会。签约仪式上,市公共信用中心与招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扩大信用信息共享合作覆盖面,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blob.png

“深信贷”:将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

“深信贷”是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专门面向小企业推出的融资产品,旨在运用信用信息促进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企业只要符合“三有”条件,即“有诚信、有经验、有纳税”,就可以在招商银行官网、深圳信用网等线上渠道申请深信贷。该产品自2021年2月份试点上线以来,已实现26户、1.18亿元放款。在支持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和“双循环”方面成效显著,打造了“深圳样板”。

银行共建:运用联邦学习技术保障数据安全

在现实生活中,各个场景之间数据很难实现互联互通,而联邦学习技术可在各个数据方部署子模型,无需各数据方披露底层数据即可进行联合运算,实现“数据不出门、可用不可见”。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支持下率先试点落地联邦学习项目,与公共信用中心对接系统和模型数据,深信贷成为招行首个运用联邦学习技术的贷款产品。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岳鹰表示,深圳分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深入贯彻招行金融科技战略,将金融科技纳入分行“六大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了解,深圳分行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方已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深化信用体系建设、在企业注册及开户、营业执照打印和领取、反电诈模型研发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blob.png

政府主导:推动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在致辞中希望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探索信用金融服务新路径,做大做强“深信贷”这一品牌,为企业纾困和发展注入更强动力,同时继续向市市场监管局反馈各类公共信用数据和应用效果,共同推进我市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市公共信用中心要进一步突出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提升、注重互惠互赢,不断深化政银合作,推进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在更广范围实施信用数据的互通共享,让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获得更便利、更优质的融资服务。

市公共信用平台:为“信易贷”平台提供数据服务

深圳市公共信用平台归集整理了全市578万家商事主体信息,归集内容包含基础信息、监管信息、严重失信信息、涉裁涉诉信息、资质资格与行政许可信息、登记备案信息、变更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其他信息等,合计7.6亿条。市公共信用平台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信用数据支撑,为银联、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深圳“信易贷”平台提供数据服务。截至2021年4月30日,深圳“信易贷”平台已入驻30多家金融机构和征信服务机构。


[编辑:汤莎]